藥師咒的修行目的

助印经书

藥師咒的修行目的

  藥師咒來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愿功德經》。藥師琉璃光如來,是東方凈土凈琉璃世界的教主。藥師法注重利益現實人間,故特別契合當今時代的眾生。持藥師咒是易行的藥師法門,若能至心修持,不僅有消災(免除疾病、橫逆、貧困等之苦)延壽滿愿的利益,還有促使眾生早成佛道的功德。即早課十小咒之一。

  彼藥師琉璃光如來得菩提時。由本愿力觀諸有情。遇眾病苦瘦瘧干消黃熱等病。或被厭魅蠱道所中。或復短命或時橫死。欲令是等病苦消除。所求愿滿。時彼世尊入三摩地。

  名曰:「滅除一切眾生苦惱」。既入定已。于肉髻中出大光明。光中演說大陀羅尼……

  爾時光中說此咒已。大地震動。放大光明。一切眾生病苦皆除。受安隱樂。曼殊室利。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清凈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指心念誦。皆得如意無病延年。命終之后生彼(藥師琉璃)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是故曼殊室利。若有男子女人。于彼藥師琉璃光如來。至心殷重恭敬供養者。常持此咒。勿令廢忘!

  ─《藥師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經卷下》。《大正藏》第十四冊頁414中─下。若有受持此真言,能拔身中過去生死一切重罪,不復經歷三涂,免離九橫,超越眾苦。─《藥師如來念誦儀軌》。《大正藏》第十九冊頁30中。

  修行目的非常重要的定律——唯心凈土,萬法唯心造。若要國土凈,必先凈其國人心。地藏經說:“起心動念,無非是業,無非是罪。”你們看我們修行,很多蚊子過來騷擾,它們專咬那些人呢?不專心修行的人,為什么?因為不專心修行,腦海里面就妄想紛飛,心凈不下來,動來動去的,很燥熱,心火就起來了,汗也就不知不覺地流出來了,有了汗味當然蚊子就聞訊趕來,發動攻擊了。相反如果我們心地清凈,專注于修行,心靜自然涼,《藥師經》說到:“或有水火,刀毒懸險惡象,獅子、虎狼、熊羆、毒蛇、惡蝎、蜈蚣、蚰蜒、蚊虻等怖,若能至心憶念彼佛,恭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

  我們修行要發利益眾生的大菩提心,不要滿足于利己的人天福報,做什么大富長者、國王、大臣,要做大導師,像阿彌陀佛一樣,做眾生的接引導師,這個就像大學里的碩士生導師、博士生導師一樣,帶領指導眾生學習藥師法門。我們修行發愿往生東方,就是去那里做藥師佛的學生,在那里成就果位,得不退地菩薩位次,乃至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修藥師法門大家會得到藥師佛護佑,肯定一個受戒的人總比不受戒的人更上一層法意。放心持戒,多種善因,當來必受善果,而不必怕犯戒而不受戒!

  能夠信仰此咒,算是難能可貴,因為修行此咒受益良!你們今天種下一顆金剛種子,終有一天會開花結果,而圓滿修成正果。

藥師咒的修行目的 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咒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