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壽經》講的什么?

助印经书

《無量壽經》是說什么內容呢?主要說了兩重因果,法藏比丘發愿成佛是第一重因果,十方眾生念佛往生是第二重因果。法藏比丘發四十八愿為因,經過兆載永劫的修行,成了阿彌陀佛,成就極樂凈土,極樂凈土如何清凈莊嚴,這是上卷的內容,是第一重因果。接下來說明,眾生怎樣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極樂世界殊勝的果報,如何一生補處,如何供養他方諸佛,這是第二重因果。這兩重因果是互相依靠的,有了法藏比丘發愿成佛的第一重因果,才有眾生念佛往生的第二重因果。

  兩重因果講完之后,釋迦牟尼佛就有個交代,說極樂世界這么容易往生,這么殊勝,大家在娑婆世界不要再做造罪造業的事情,不能“共諍不急之事”。“世人薄俗,共諍不急之事”,沉溺在三毒五惡當中,所以勸止我們;也是讓我們了解自己的根機,要戒止三毒五惡。

  三毒五惡講完之后,接下來是“現土證誠”。釋迦牟尼佛把阿難叫到旁邊說:“阿難,你想不想見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啊?”釋迦牟尼佛了解阿難的心,這么一問,阿難說:“我愿意見啊!”佛對阿難說“汝起”,阿難趕緊起來把衣服整理整理,向西方一頂禮,釋迦牟尼佛馬上就展現出西方極樂世界的景象,極樂世界的菩薩怎么樣,這里的凡夫怎么樣,大眾都看得很清楚。

  “阿難,你看清楚了嗎?”

  阿難說:“我看清楚了。”

  佛又問:“彌勒菩薩,你看清楚了嗎?”

  彌勒菩薩說:“我看清楚了。”

  “你看,極樂世界有胎生,有化生,你看清楚了?”

  “是的。為什么有胎生、化生呢?”這時候就分別了,為什么胎生,為什么化生。

  接下來,釋迦牟尼佛就講述兩種往生:胎生是因為疑惑佛智,化生是因為明信佛智。然后交代彌勒菩薩,應當明信佛智: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佛陀把這句話交代給彌勒菩薩。整個《無量壽經》最后的付囑是:不要進入胎生,要得大利無上功德;那就要明信佛智,專修念佛。

  這是《無量壽經》的大概。

  選自:《阿彌陀經講記》

《無量壽經》講的什么?相關文章

僧伽吒經 卷一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在王舍城靈鷲山中,共摩訶比丘僧二萬二千人俱。其名曰:慧命阿若憍陳如、慧命摩訶謨伽略、慧命舍利子、慧命摩訶迦葉、慧命羅睺羅、慧命婆俱羅、慧命跋陀斯那、慧命賢德、慧命歡喜德、慧命網指、慧命須浮帝、慧命難陀斯那,如是等二萬二千人俱。共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六萬二千人俱。

佛說善生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羅閱祇,耆阇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世尊,時到著衣持缽,入城乞食。   時羅閱祇城內有長者子,名曰善生,清旦出城,詣園游觀。初沐浴訖,舉身皆濕,向諸方禮。東西南北,上下諸方,皆悉周遍。

觀無量壽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三萬二千,文殊師利法王子而為上首。   爾時王舍大城有一太子,名阿阇世,隨順調達惡友之教。收執父王頻婆娑羅,幽閉置于七重室內,制諸群臣,一不得往。

佛經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