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咒的修學作用

助印经书

往生咒的修學作用

  往生咒是修學凈土法門必讀的,其作用是功德與功效無量 祈福---誦往生咒。

  對于修學者而言現生得福,報終登九品之蓮起著重要的作用。然修學往生咒的人必須同時修行菩薩道,攝受眾生,自身有了功德,自得受阿彌陀佛的加勉,往生極樂世界,故此修學需有方法而修。
 一、菩薩以財、法二種布施攝眾生也。眾生都仗財物而生活,即以財施攝之;眾生都依靠佛的善法而成就法身慧命,即以法施攝之。眾生既蒙二施利益,因是生親愛心,依益受道,得住真理,證悟妙法。故往生咒修學應以 財、法兩施。

  二、菩薩隨順眾生根性,善言撫慰,則一切眾生樂聞善言,因是生親愛心,依教受道,得住真理,而受語言得度,故往生咒修學應以語益群生。

  三、菩薩起身、口、意善行,利益一切眾生,因是眾人生親愛心,喜歡受道,得住真理,利行而住。 故往生咒修學應以以身言教,清凈自身為眾生榜樣。

  四、菩薩以法眼明見眾生根性,隨其所樂,即分形示現,同其所作,使其各沾利益,大眾因親近而發心受道,愿學真理,故往生咒修學應以不舍眾生,更利各行業為本心。

  這就是往生咒的修學方法,還以讀誦咒語,以達一心不亂,證入彌陀歡樂愿海。

  當今佛教,凈土宗念佛法門的盛行,是有目共睹的。凈土思想(特別是彌陀凈土思想)的普遍弘傳,使得凡有涉及佛陀教法者,悉皆熟知念佛往生凈土之行事。因為凈土宗所依據的經典,大都彰顯執持名號的殊勝,加上對凈土資糧信愿行三者的詮釋,凈土宗大德對于主要的行持也往往獨標念佛名號為主。這種思想與理論的普及,勢必導至凈業行者側重于執持名號,而忽略了其他的行持方法。實際上修凈土法門是有許多行法可供虔修的,我們知道凈土法門的宗旨是在接引眾生求生凈土。而眾生根性非一,喜好不同,念佛固然殊特勝妙,但若不明就里者,必也不契根機。其實查諸典籍,便會發現凈土法門中,實則具有許多咒語,其功用德能亦不可思議,如法受持者,不但能消宿世與現生的業障,而且也能得以往生凈土。所以可以說這些咒語都應統稱為“往生咒”。大凡咒語是諸佛之秘要,乃為教法中重且要者是。然而修凈土法門者,很少有人去深切了解有關凈土法門的咒語,而受持咒語以求往生者更是鮮有。為了究其緣由,及欲廣益勤修凈土行者故。本文將對凈土宗相關的往生咒語的咒文作一略述,然而基于資料的相對欠缺,無法深層度地探究所述咒語的義理等方面的內容。惟望以此文為引玉所拋之磚,就教于諸方有識之士,祈請不吝指正之。

  日夜擁護

  白天、晚上,阿彌陀佛、諸佛菩薩、護法善神都擁護你,都保護你。你要問為什么?因為你是真正的阿彌陀佛的學生。《往生咒》第一句「南無阿彌多婆夜」,就是皈依了。南無是皈依,皈依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真正的學生。我們今天念這個,阿彌陀佛不承認,不是真正的學生。因為我們不夠資格,人家這個資格有條件限制,必須是「善男子、善女人」,我們三福一條都沒做到。做到了,就行了;做到了,那你真正皈依了,你才是阿彌陀佛真正的學生。阿彌陀佛的學生,一切諸佛都尊重你,菩薩善神哪有不擁護的道理!

  無令怨家而得其便

  這個「怨家」是講過去生中的,過去生的怨家債主。因為你有佛菩薩保佑,有護法善神擁護,所以這一些累世的怨家債主,也沒有法子接近你。這個好處在哪里?你在修行過程當中,一帆風順,沒有魔障。「怨家而得其便」,就是魔障多。魔障決定不能避免,原因在哪里?我們無量劫來,生生世世跟一切眾生不曉得結了多少怨。尤其是吃眾生肉,吃眾生肉是跟它結的深仇大恨。佛經里面講得很清楚,這不是假的,吃它半斤,將來要還它八兩,欠錢的要還錢,欠命的要還命,這一生不還,來生一定要還。你要想到這一些因果報應,太可怕了!

  從前不曉得,做了一些惡事;現在明白了,決定不造,不跟任何人結怨,不跟任何人有絲毫債務的糾紛,還得干干凈凈,我們菩提道上減少障礙。這是已經知道的,還有不知道的,過去生中所欠的。不知道的怎么辦?因此,我們將自己修學一切功德回向給他,抵債!「愿以此功德,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就是抵債、還債。你不要來干擾我,我修行成就了,利益統統是你們的。回向里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此地。這是因為你自己有這個功德,佛菩薩加持、護法善神保佑你,就更方便了、更容易了。這一樁事情,諸位要是細細讀《地藏經》,你就明白了。

  現世常得安隱

  你現在在這個世間常常得到安穩,我們講平安。縱然有大災大難,你也能夠度過,平平穩穩的度過,不受這個災難之苦,這個就是共業跟別業不一樣。這一點不學佛的人,他不懂,稍稍有一些修持,涉獵一些佛法的經論,大概多少能夠體會到一點。

  修持、讀經、念佛、斷惡、修善非常重要,為什么?現在我們處的這個社會是亂世,將來究竟亂成什么地步,誰都不敢預料,而且不是一個地區亂,是全世界都亂。什么是最安全的?有福有德是最安全的,這是真的。你有財富,「財為五家共有」,再大的財富,一天可以丟得干干凈凈,古今這個例子太多了!不是你的。權勢、地位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正的保障、是真正的靠山。真正的寶藏、靠山是人積德,有福、有德,你身上雖然什么都沒有,人家一看到你生歡喜心,他就恭敬你,就來照顧你,這是有福!他能夠度過災難,現世常得安穩。

  這一句里面,你誦咒是得佛力加持。但是你基礎的修持,這個德行是那個「善」字,你是「善男子、善女人」,你是一個真正修「凈業三福」的這種善人,所以得一切天人善神的保佑,這是真的。我在講席當中也講過很多次,常常提醒同修們,你今天在社會上有地位、有權勢,你今天有財富,這些東西是什么?暫時在你眼前過一下,你得不到。在你眼前過一下,換句話說,你暫時有權處理,不是永恒的,是暫時的。暫時有權處理它,我把它做的好,做的是善事,積功累德;如果我處理的不妥當,就造作罪業,要明白這個道理。

  人生非常短暫,何況古人常講:「黃泉路上無老少。」一口氣不來,就是第二世。所以什么都要看淡,都要放下,盡心盡力為社會、為大眾去造福,不要想自己,不要想家庭。你真正積德修福,你的家庭自然有佛菩薩照顧,有護法善神照顧,比自己照顧周到得多。自己照顧不了,真正只有求佛菩薩、求護法善神照顧,那才是可靠的。這個道理要想通,事實擺在我們眼前,仔細去觀察,讓你了解事實真相;然后才曉得我們自己應該怎么作法,應該怎么修法,這樣就不會有錯誤了。這是講你現前所得到殊勝的果報,最殊勝的是在臨終。

  臨命終時,任運往生

  這個里面無比的殊勝就是「任運」,任運是自在,生病就不自在了;不知道什么時候去,也不自在了。自己曉得什么時候去,不生病,站著去的、坐著去的,我們見到的、聽到的確實有!這一點都不假,這才叫一生沒有白過,我們這一生過得真的有意義,真的有價值。人家能,我為什么不能?

  早年,在臺北市「念佛團」,道場不大,那個念佛堂還沒有我們這個念佛堂大。我在那里講了三年經,在龍江街中興中學的隔壁。創辦人是李濟華老居士,他是印光大師的學生。這個老人家八十多歲往生的,他往生兩個月前就曉得,所以星期假日去看看老朋友,辭行,見最后一面。因為他的小孩都在美國,就是老夫妻兩個住在臺灣,他們每個星期有一次共修。往生的那天,跟他太太坐三輪車去參加共修,在三輪車上跟太太說:「我要往生了,你一個人會不會感覺得寂寞?」其實他太太也不曉得他哪一天往生,太太是虔誠的佛教徒,說:「你能往生太好了,那你就不必掛著我了。」等於說太太同意了。

  他們共修就跟平常打佛七一樣,不過是一支香就是了。這一支香當中有半個小時的開示,都是這些老居士輪流講。我聽說那一天是輪到魏老居士,他跟魏老居士兩個人對換,他說:「今天我來講。」因為他年歲最大,又是這團體的創辦人,魏老居士很尊重他,就同意了。他老人家一上臺,講了一個半鐘點,講得非常高興,非常歡喜,苦口婆心勸大家念佛求生凈土。講完之后,向大家告辭,說:「我要回家了。」人家以為他八十多歲,年歲那么大,講了一個半鐘點,講累了,以為他要回家了。沒想到下了講臺,講堂旁邊有個小客廳,他就在沙發上一坐就往生了。你看,多瀟灑!多自在!往生之前,講了一個半鐘點,這是「任運往生」,生死自在,這個佛才叫做沒有白學。

  這是菩薩的眷屬!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菩薩,真的是菩薩,而且不是普通的菩薩,《阿彌陀經》上講皆是阿鞞跋致菩薩。阿鞞跋致還得了!阿鞞跋致是圓證三不退的菩薩,最低的是七地菩薩,那個地位多高!這是阿彌陀佛本愿威神加持的。一般的人要想自己修,修到這個地位,就在別教里面講,也要修滿兩個阿僧只劫,才能達到這個地步。你看凈宗的修行,一生就成就,所以這個法門是真正不可思議。

  諸位要特別記住,關鍵就是那個「善」字,它的標準在這個地方,「善男子、善女人」才能得到這五種利益。同樣一個道理,善男子、善女人受持《阿彌陀經》或者是能持彌陀圣號,都能得同樣的利益,并不是只有念《往生咒》才有這五種;不是的,讀經、念佛統統都能得到,關鍵、條件就是那個「善」字,諸位要特別記住這一點。你能夠把「凈業三福」統統做圓滿了,上上品。
 


往生咒的修學作用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咒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