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伽吒經 卷四

助印经书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以何方便,令諸眾生悉聞正法?”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有諸眾生,我說生苦,而不聽受老苦、病苦、憂悲之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死滅之苦。藥上,是名一切苦。”

時,少眾生聞此法已,合掌禮佛,白佛言:“世尊,我等亦有死耶?”

佛告年少等:“汝一切眾生亦歸于死。”

彼少眾生白佛言:“世尊,云何死至?”

佛言:“善男子,臨死之時,滅行識風起,識轉風起,識相應風起。善男子,是三種風,臨死之時,動于行識。”

彼少眾生白佛言:“世尊,何等三法,臨死之時,惱于身識?”

佛言:“善男子,一者、刀惱,二者、針惱,三者、杖惱。是三種風,惱切其身。”

彼少眾生白佛言:“世尊,何者是身?”

佛言:“善男子,身名火聚,身名燒然,身名愚癡,身名崩壞,身名刺聚,身名丘冢,身名水泡,身名重擔,身名生惱,身名老病苦惱,身名為死愛別離怨憎會,是名為身。”

彼諸年少復白佛言:“世尊,如此之身,云何名死?云何名生?”

佛言:“善男子,識滅名死,福德因緣識起名生。善男子,名為身者,有無量億筋脈相纏。身有八萬四千毛孔,復有八萬四千戶蟲在中而住。彼諸蟲等,亦有死滅。人將死時,諸蟲怖畏,互相噉食受諸苦痛;男女眷屬生大悲惱,遞相食噉。諸蟲相食,唯有二蟲七日斗諍;過七日已,一蟲命盡,一蟲猶在。如彼蟲斗,臨死不息;凡夫之人亦復如是,乃至臨終諍斗不息,不畏生苦,不畏老苦,不畏病苦,不畏死苦。如彼二蟲至死不息,凡夫眾生亦復如是。

“死至之時,賢圣呵言:‘丈夫,汝作不善!汝豈不見世間苦耶?不見生苦,不見病苦,不見老苦,不見死苦?’答言:‘如是,已見生苦、病苦、老苦、死苦。’‘汝若見如是苦,何不作諸善根?何故不為后世樂故,修諸善法?丈夫,我復問汝,何不作善,離于生苦、老苦、病苦及以死苦?云何不修正念之觀?汝于閻浮提,豈可不聞揵椎聲耶?不見眾生行布施耶?不見眾生于佛福田種善根子?香華幡蓋施佛之時,汝不見耶?如來所有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于佛法中,有此四眾能救苦厄!’賢圣呵言:‘不善丈夫,造作如是不善之業!’”

“爾時,法王說偈告曰:

“‘見如來出世, 聞擊法鼓音,見演說法時, 寂滅至涅槃。

見于多眾生, 作福者甚少,福能后世樂, 何故而不作?’

“爾時,彼人以偈,答法王言:

“‘我愚癡無智, 親近惡知識,造作不善業, 由欲迷于心。

我以多習欲, 今受苦痛報,多殺害眾生, 破壞和合僧,

破壞佛塔寺, 愚癡無智慧,口作不善語, 呵罵于父母。

我以不覺知, 自多造眾過;我見所生處, 在于大叫獄;

于眾合地獄, 受于大苦痛;復有阿鼻獄, 受無量劇苦;

大蓮華地獄, 受于無量苦;黑繩大地獄, 百千生受苦;

于一切地獄, 遍受諸苦惱;無數百千劫, 受于大苦痛;

行于黑暗獄, 不見其門戶;復墮火鑊中, 展轉受眾苦。

復有一地獄, 名曰刀劍獄,百千億刀劍, 行列在我前,

以此割截身, 自業受苦惱,非工師所作, 業感自然生。

大風吹令起, 割切遍其身,我應受如是, 地獄諸苦惱。

一切諸眾生, 見我受此苦!我所有財寶, 盡留在世間;

男女及兄弟, 姊妹親眷屬,父母及知識, 奴婢作使人,

牛羊諸畜生, 我意迷于此。貪著金銀寶, 及精妙衣服,

貪著造舍宅, 善工畫舍宅,眾婇女娛樂, 箜篌簫笛音,

以此癡心著。

香湯自澡浴, 如是自娛樂,頑癡無智身, 種種而供養。

我亦無兄弟, 虛妄心貪著,今日受無量, 苦痛不可盡。

世間勝上味, 貪著而噉食,香澤以涂發, 寶珠以為鬘,

貪色自迷醉, 今無救濟者。眼為惡業因, 見已則生貪;

耳因諸音聲, 聞已則生貪。臂貫以寶釧, 指著金寶環,

咽頸著寶瓔, 腳著于金釧,作金寶羅網, 交絡覆其身,

身著種種寶, 以此自莊嚴。世間第一者, 以為身莊嚴,

細軟上妙觸, 增長于愛欲;種種妙床榻, 以自悅其身;

種種妙好香, 以涂其自身;栴檀龍腦香, 以此自涂身;

麝香等諸香, 用之自涂身;瞻卜須摩那, 以此涂其發;

第一精妙衣, 白氎自衣身。若舍白象乘, 復乘于馬乘,

為王治國政, 人眾悉敬重,宮中諸妃后, 善學歌舞戲。

禽獸在曠野, 無事獵殘害,作如是等惡, 不知后世報。

食噉他肉故, 受如是苦報,愚癡無智慧, 不知當有死。

我以愚癡意, 養育于身命,今日至死門, 無能救濟者!

汝等諸親族, 何用視我為?何不服勝衣? 何故自憂哭?

何故不梳發, 而受于苦惱?我命終不存, 造惡增多故!

狐狼烏鵲等, 食我此身肉,長養此身體, 為諸蟲所食。

生死因此身, 眾生則有生,應如是授藥, 令得離此難。

世醫不能治, 無人救濟者,今日授法藥, 令滅煩惱病。

種種養此身, 會必歸于死,世間無上尊, 救度諸眾生。

寂滅諸佛子, 亦能救眾生,施諸妙法藥, 令遠離生死。

食肉長此身, 不知諸苦報,長養于此身, 無有少利益。

此身頑癡聚, 不知少恩分!妻妾男女等, 目視不能救,

怨結心悲惱, 啼哭而號泣。妻妾男女等, 不知其恩力,

長養得成立, 無能救濟者,絕望無有知, 憂愁入地獄。

眾生生有苦, 后則有死苦,想行觸受等, 是則為中苦。

愚癡愛所轉, 生在于諸有,為愛欲所縛, 樂著于境界。

眾生無知故, 唯有憂惱苦,善法不識知, 心但著名利,

不知于后世, 猶如惡毒蛇。無明縛眾生, 遠離于解脫,

不識解脫故, 惡業所流轉。心有煩惱故, 眾生住生死,

煩惱燒眾善, 如火焚干木。流轉于五道, 無有少樂受,

不知好妙樂, 在于何處所?清凈佛國土, 世尊轉法 輪,

如來凈音聲, 說戒定智慧。’”

爾時,世尊復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如是,如是,惡行眾生命終之后,受諸苦惱,無救濟者。善果報者,今說伽陀:

“造惡不善業, 必入于地獄,吞噉熱鐵丸, 飲于沸镕銅,

雨火灑其身, 遍身體火燒,無處而不遍, 展轉受苦惱。

不知于凈樂, 于法亦不知,愚癡作非法, 遠離于樂果。

信佛禁戒法, 修習于智慧,以凈戒具足, 速疾成菩提。

精進為第一, 生凈佛國土,宣說善法要, 攝護諸眾生。

具足慈悲心, 修行凈梵行,具解脫知見, 成如來善名。

世間之父母, 菩提心第一,說此法門者, 第一善知識。

聽此法門者, 必作無上尊,具世尊十號, 寂滅心相應。”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大地震動?”

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言:“汝觀何故,大地震動?”

爾時,藥上觀四方時,見下方界有二十億眾生從地踴出,見上方界二萬五千億眾生同時而生。

時,諸年少見是事已,白佛言:“世尊,今出生者,是何等人?”

佛言:“汝等見此大眾不耶?”

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見。”

佛言:“此眾生出,為汝徒伴。”

問言:“世尊,此諸眾生,亦有死不?”

佛告年少:“一切眾生悉皆有死,此亦不免。”

時,諸年少合掌向佛,頂禮佛足,白佛言:“世尊,我等更不能忍流轉生死。”

佛告年少:“汝等能起大精進不?”

年少白佛言:“世尊,我等面見如來,耳聞如來說甘露法,見菩提薩埵現大神力,見佛弟子諸聲聞眾集會于此。世尊,愿修精進,不能忍受生死流轉。”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及五百眷屬,以神通力踴身虛空,身出師子、猛虎、白象,現大神通,于高山頂結跏趺座,滿二萬由旬,化作十千億日月。

時,諸年少白佛言:“世尊,何故世間有此光明?”

爾時,世尊告諸年少:“善男子,汝等見此日月不耶?”

時,諸年少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見。”

佛告年少:“此是菩提薩埵自身光明,現作日月,示于眾生,為之說法,安樂利益一切天人。人中修行,得此神通。”

時,諸年少白佛言:“世尊,愿說如此光明因緣。”

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汝見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不?”

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見。我有少疑,欲問如來,愿佛聽許。”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隨汝意問,當為汝說,令汝歡喜。過去、未來、現在三世之事,當為汝說。”

藥上白佛言:“世尊,我見如來有八萬四千天子圍繞恭敬,復有八萬四千菩薩亦圍繞恭敬,又見萬二千億諸龍圍繞恭敬,復有萬八千億諸天神等圍繞恭敬,復有二萬五千億諸餓鬼神圍繞世尊。何因緣故,有此眾集?”

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在此眾集,為欲聽法。藥上,此諸眾生,今當背生死,今日當得住于十地;住十地已,得離煩惱,得寂滅佛法。”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此諸眾生,雜業所生。如來云何凈此眾生?”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汝今諦聽,當為汝說。藥上,此諸眾生愚癡無智,不知解脫在于何處。多有年少諸眾生等,今日當得法陀羅尼,得知一切法,得于十地;至十地已能作佛事,能轉法 輪雨于法雨,紹無上佛法,安樂眾生。天、龍、阿修羅、乾闥婆、餓鬼等,聞法歡喜,皆住十地,擊大法鼓,吹大法螺。此年少等,勤修行故得此十地,今所得法如十方佛。”

爾時,五千年少眾生,從座而起,白佛言:“世尊,此身為重擔大可怖畏,不知道以非道。我等猶如盲冥之人,愿佛憐愍。我等勸請世尊,愿佛說法。我等生無智慧,不知法藥。愿世尊為我等說法,令得遠離生死之苦,所生之處愿見佛身。”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語諸年少眾生言:“汝等食已,然后為汝演說正法。”

時,諸年少語藥上言:“我不識汝,汝為是誰?色相寂滅,離三惡道怖;如汝身相,離諸惡法;見汝掌中,七寶莊嚴;身服寶瓔以功德聚。我不知汝是何等人?我等不須食,亦不須飲。以食入身,甚可憎惡,變成屎尿,作血肉筋皮。是故我等不須食飲,不須一切細軟衣服,不須臂印金釧,真珠瓔珞莊嚴身具皆所不欲,以無常故。我等亦不顧惜身命,為離惡道。我等求于法施,為安樂天人,為求善知識,不求轉輪圣王。以轉輪王,雖主四方不免磨滅,男女妻子不能隨從,所有七寶亦不逐去,無量人眾亦不隨去,于四天下無復自在,一身為王多見無常,作惡業故墮叫喚地獄。七寶自在,游四天下,竟何所在?

“仁者,且聽我等所說,速至佛所。佛觀一切愍之如子!我等無父無母,無兄弟親族,一切皆無。佛為我父,如來是母。佛如日月,示人善道,于生死中能救眾生令不復生。諸煩惱河甚可怖畏,眾生在中煩惱漂溺,如來救之令不復入。世尊憐愍為說正法,示人無上菩提之處。我等不貪飲食,不欲世間富貴,不愿生天,不畏墜惡道;得人身已,愿見世尊。眾生短壽,流轉無常,以惡業故,貪著五欲不覺死至,知死必至亦不怖畏。不念生滅,不知細法,不知修細業,不知寂滅界,無明覆心,生已歸死,死已復生,心亦不生厭離之想;長夜受苦,鞭撻撾打不生厭離,但起劫奪,受獄縛苦,五縛所系。本惡業故,命識欲滅,悲泣而言:‘誰救濟我?一切悉與金銀雜寶。身為奴仆,一切作使,我悉能為。王位自在,我悉不欲。不須財物,但求活命。’如是,仁者,我等不須飲食。諸王自在,食則上味,會歸于死;天食甘露,亦歸磨滅。種種百味,王所貪著,求實則無。飲食等味,我等不須。我等求聞正法,令得離苦,愿離愛縛諸結煩惱。歸依世尊,愿離諸縛。我等敬禮大仙世尊,為諸眾生。未知仁者名字何等?愿自說之。”

藥上菩提薩埵言:“世界廣博,眾生名字,寧可盡知?”

諸年少言:“我等愿知仁者名字,甚深名字,愿為宣說!”

藥上答言:“我名藥上,治眾生病,藥中最上。我今為汝等說,令離諸病,滅除一切世界病苦:世間貪為大病,能除滅之;嗔為大病,無智眾生流轉地獄、畜生、餓鬼;癡為大病,眾生受苦皆能滅除。”

諸年少言:“聞此妙法,離諸苦難!凡夫無智,受諸苦惱,聞此凈法,離諸惡業;離惡業故,無惡道畏。速見如來救一切病,醫王施藥,療治眾苦。仁者速去禮敬如來,以我等語向世尊說。世尊能除我等之病,滅煩惱火。欲火燒身,不能滅除,我等極苦,愿佛憐愍。身為重擔甚可怖畏,三毒所壓不可得勝,去來常擔不能遠離,不知死至,不生驚怖,不知解脫道,亦不知示解脫道者,以愚癡意自謂不死,見父母死猶不生怖,諸業煩惱濁亂其心受諸苦惱,云何而食?

“我等無明覆心,有如是苦。大怖重擔,想、行及受,癡愛無智,流轉諸有,世間妄生,不識解脫。世人愚癡,浴以香湯,衣以上服,食以上味,耳聽樂音種種自娛;種種好色,樂欲觀之;一切好味,舌求貪食;細軟之觸,身欲著之;二身和合,癡心謂樂;此身頑癡,何處有樂?著好履屣、衣服、飲食,無如之何?臨終困至,無有能救;自不能救,衣服之具,豈能救濟?生在世間,馳諸象馬,當作惡業,不求解脫,自作教人,不知后報。

“我等前死有生,今生有死,憂悲苦惱。我具見父母兄弟、姊妹妻子,喪亡悲哀,憂愁苦惱,皆悉見之。諸行皆空,智者云何而生樂著?不求寂滅法,不求離生死法,以貪覆心,生在世時不行布施。一切過中無過貪心,著于世法多作有行,不知修習禪定解脫之道,不知發大誓愿成無上道。佛是父母,佛是示解脫道者,能雨利益眾生。愚癡眾生,不知護法。發心愿求無上菩提,名為護法。一切行空,財物亦空。若觀我空,不復受生。

“愿仁者憐愍,以我等語具向佛說,為諸菩提薩埵故。諸菩薩法不應懈怠,勤修精進,舍惡行善。仁者為我往至佛所,禮敬如來,作如是言:‘世尊知一切法悉無有疑。惡魔眷屬,佛已調伏。如來已能燃大法炬,令眾得樂。如是之法能成佛者,我等未聞。仁者速往佛所,為我等故。我等不見如來,猶未得度;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見此身已,然后得度。”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語諸年少:“汝觀上方,有何等相?”諸人聞已,即觀上方,見五百化佛。又見三千大臺,七寶嚴飾,七寶羅網以覆其上,如蓮華葉出種種香。

時,諸年少問藥上言:“此諸華座,是何等相?”

藥上答言:“此是汝座,速至佛所,禮敬如來。”

諸年少言:“我等不知所行之路,不見如來。知詣何方,禮敬如來?”

藥上告言:“汝但禮敬如來世尊!如虛空塵無有住處,如來亦如是。如來安住處如須彌山,如來等須彌山,如大海水。三千世界微塵數等十方菩薩,欲求佛住,不知所在。十方諸菩提薩埵,但遙禮敬!”

諸年少言:“愿仁慈恩,滿我所愿,心欲見佛親近禮敬。”

藥上告言:“如來不求香華,為眾生作因,令離生死。惡魔眷屬,不共諍論。歸依佛者,不入死門,速得法陀羅尼,發凈心愿,即得見佛。”

爾時,世尊以迦陵頻伽音,熙然微笑,從其面門放八萬四千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下至十八地獄,上至阿迦尼吒天。其光雜色,青黃赤白玻瓈等色。如是等光從面門出,遍照三千大千世界。遇斯光者,一切眾生皆得安樂。照世界已,還至佛所,繞佛七匝,從佛頂入。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從座而起,合掌向佛,白言:“世尊,我欲少問。若佛聽者,乃敢發言。”

爾時,世尊告藥上言:“善男子,隨汝所問。如來為汝,分別解說,令汝歡喜。”

藥上白佛言:“世尊,此三萬億年少,欲聽如來微妙深法,愿為說之。”

佛告藥上:“善男子,若聞如來深妙法者,當學諸法,得具足一切功德,今日即得住于十地,能擊大法鼓,建大法幢。藥上,汝見如是大臺不耶?”

藥上言:“世尊,唯然,已見。”

佛告藥上:“此諸年少,今日得坐此臺,證一切法,滿足一切善根之法,今日當得擊大法鼓。無量天人,得聞法已,悉得利益。無量地獄眾生,得聞法已,得背惡道。”說此語時,眾中九千億老眾生,得須陀洹果。

“藥上,聞此法者,得離一切苦,具一切善法。藥上,一切皆能成就佛身。藥上,汝觀四方諸大菩提薩埵。”

爾時,藥上即觀四方,見東方界五十億恒伽沙菩薩而來向此,見南方界六十億恒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見西方界七十億恒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見北方界八十億恒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見下方界九十億恒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見上方界百億恒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到已,皆于佛前,在二面住。

藥上白佛言:“世尊,于虛空中,見黑色、黃色,是何等相?”

佛告藥上:“汝不知耶?”

藥上白佛:“惟佛如來能一切知。”

佛告藥上:“此是惡魔及眷屬,欲來至此。藥上,汝欲見不?”

藥上白佛言:“世尊,我欲見之。”

佛令藥上,即見惡魔。

藥上見已,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惡魔至此?”

佛告藥上:“魔欲亂此法座。”

藥上白佛言:“世尊,此諸菩提薩埵,為觀諸年少受位故來。”

“藥上,汝見此諸菩薩,種種形色、種種相貌、種種力不?”

藥上白佛言:“世尊,唯然,我見百千億恒伽沙菩提薩埵,自在神通而來至此。”

爾時,世尊說此法已,一切勇菩薩、藥上菩薩,一切老少眾生,一切天人,世間阿修羅、乾闥婆,聞佛所說,皆大歡喜,頂戴奉行。

僧伽吒經 卷四相關文章

僧伽吒經 卷一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在王舍城靈鷲山中,共摩訶比丘僧二萬二千人俱。其名曰:慧命阿若憍陳如、慧命摩訶謨伽略、慧命舍利子、慧命摩訶迦葉、慧命羅睺羅、慧命婆俱羅、慧命跋陀斯那、慧命賢德、慧命歡喜德、慧命網指、慧命須浮帝、慧命難陀斯那,如是等二萬二千人俱。共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六萬二千人俱。

佛說善生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羅閱祇,耆阇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世尊,時到著衣持缽,入城乞食。   時羅閱祇城內有長者子,名曰善生,清旦出城,詣園游觀。初沐浴訖,舉身皆濕,向諸方禮。東西南北,上下諸方,皆悉周遍。

觀無量壽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三萬二千,文殊師利法王子而為上首。   爾時王舍大城有一太子,名阿阇世,隨順調達惡友之教。收執父王頻婆娑羅,幽閉置于七重室內,制諸群臣,一不得往。

佛經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