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伽吒經 卷三

助印经书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如來出世?”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為令眾生多聞具足,是故如來出現于世。如來出世,開甘露法。若如來出世,則知一切法;以方便故,知世間法、出世間法,知世間智、出世間智。”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世尊知何等法?”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藥上,如來知正法智。藥上,以是智故,總攝一切法。藥上,若眾生聞如來出世信法者,此是第一利益。

“藥上,譬如有人出行治生,為得利故,將千人眾擔負金寶。彼人父母告其人言:‘子善諦聽!此金寶者,是他人之物。汝好守護,莫使亡失。’其人持寶,未經多時自縱放逸,所持金寶悉皆散失。是時,彼人憂箭射心,羞愧慚恥,不能歸家。時彼父母聞已,憂愁悲泣而說此言:‘我等生此惡子!但有子名,生我家內,財物悉皆散失,令我等貧苦,為他奴仆。’絕望而死。子聞父母既喪亡已,亦絕望死。如是,如是,藥上,佛說此法,于我法中無凈信者,彼無所望,臨命終時,為憂惱箭射心而死;如彼父母,為彼金寶絕望憂惱。

“如是,藥上,于我法中無凈心者,臨命終時,受諸苦痛。先福受盡,后不種善,臨死時至,憂惱箭射,墮于地獄、畜生、餓鬼受諸苦痛。作如是言:‘誰救濟我,令我得離地獄、畜生、餓鬼之苦?’又如父母告其子言:‘未來病苦,病有死苦。汝等得解脫時,見行識生,身受苦痛,遍體燋惱。自觀已死,眼不見色,耳不聞聲,四支皆痛,必歸于死。遍體頑癡,猶如木石,無所覺知父母語言。’‘莫作是語,令我怖畏!觀身無熱,亦無余病,惟見死怖。我當歸誰?誰救濟我?父母若天,誰能救拔?’父母議言:‘祭祀天神,必得安隱。’子答父母:‘當速祭祀,以求安樂。速至天祀,問守廟人。’時彼父母,到天祀中,燒香求愿。守廟者言:‘天神嗔怒!須殺羊、殺人,以用祭祀,汝子可脫。’爾時,父母自思惟言:‘我等云何?我既貧窮,若天神嗔,我子必死;若天神喜,必得大恩。’時速歸家,盡賣家財,得羊一口。復語余人:‘且貸我金,十日相還。若無相還,我身當為君作奴仆。’其人得金,詣市買人。所買之人,不知當殺以祭天祀。病人父母愚癡無智,竟不至家,直詣天祀,語守廟者:‘汝速為我設祭天祀。’爾時,父母自殺羊、殺人,燃火祭天,然后天下告彼父母:‘汝等莫怖!我護汝子令得安隱。’爾時,父母踴躍歡喜,作如是言:‘天神與我大恩,令我子差。’時彼父母歡喜還家,見兒已死。爾時,父母見子死已,生大愁惱,憂箭射心,絕望而死。”

佛告藥上:“善男子,近惡知識,亦復如是。”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如是眾生,墮于何處?”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莫問是事。”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愿佛慈悲,說如是人墮在何處?”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汝今諦聽!其人母者,墮于大叫喚地獄之中。其父墮于眾合地獄。其子墮于火燒燃地獄。守天廟者,墮于阿鼻大地獄中。”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彼枉死人,生于何處?”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彼枉死人,生于三十三天之上。”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彼枉死人,何因緣故,生于三十三天之上?”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汝今諦聽!彼人臨死時,起一念凈心,歸依佛陀。以此善根,當六十劫受于三十三天之樂,八十劫中自識宿命。所生之處離諸憂惱,生生之處離諸憂惱,一切苦滅。藥上,近惡知識,不得入于涅槃。”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云何眾生不能入于涅槃?”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欲求涅槃者,當勤精進。”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名精進?”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精進者,名須驢多波帝。逆流之果,名精進處;娑吉利陀伽彌果,名精進處;阿那伽彌果,名精進處;阿羅訶果,名精進處;波羅提迦佛陀果,名精進處;緣覺之智,名精進處;菩提薩埵名字,菩提薩埵地果,名精進處。藥上,如是等處,名精進處。”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世尊,云何逆流?云何逆流果?”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譬如有人種于樹木,彼種樹已即日生芽,彼樹一日上下各生長一由旬。復有一人亦復種樹,不得其所,風動不生,移置異處。二人共諍,互相誹謗。彼人如是共相諍論,國王聞之,即敕臣言:‘某處二人互相誹謗,速往喚來。’傍臣受敕,遣使往捉。時彼使人微服而去,至彼人所,作如是言:‘王喚汝等。’時彼二人驚怖憂愁:‘王今何故命我二人?’是時二人,既至王所,默然而立。時王問言:‘汝等何故共相誹謗而起斗諍?’時彼二人白大王言:‘聽我所說!我借得少許空閑之處,種植樹林,即日生芽,及葉華果熟者中半。此人種植,不生芽葉及以華果,須臾數移,彼種不生,來見謗毀而起斗諍。大王,如是之事,大王應知我無罪過。’

“爾時,大王集諸大臣滿三十億,告諸臣言:‘汝等各說。’諸臣白言:‘我等不知說何等語?’王問諸臣:‘汝等頗見即日種樹,即生芽葉,及以華果熟者中半?’爾時,諸臣從座而起,白大王言:‘大王,我等不能決定信受如此之語。何以故?大王,此事希有。’爾時,大王問彼人言:‘如汝所說,是事實不?’爾時,彼人白大王言:‘此實不謬。’王復答言:‘如汝所說如此之事,即日種樹,即生芽葉,及以華果,此事難信。’爾時,彼人白大王言:‘愿王自植,知其虛實。’

“時,王集三十億臣,禁守彼人,然后大王自種其樹,不生芽葉,不生華果。爾時,大王心大恚怒,敕諸臣言:‘汝等速取利斧。彼所種樹,仰令斫伐。’爾時,諸臣受王敕令,斫斷彼樹。一樹斷已生十二樹,斫十二樹斷生二十四樹,莖葉華果皆是七寶。爾時,二十四樹變生二十四億雞鳥,皆是金嘴,七寶羽翼。爾時,大王復生嗔怒,自執利斧往伐彼樹。王斫樹時,從樹出生甘泉美水。時王慚愧,敕諸臣言:‘放彼二人。’諸臣白言:‘大王,受敕。’諸臣去已,放彼二人,將至王所。王問其人:‘汝種此樹,斫汝一樹生十二樹,斫十二樹生二十四樹。我所種樹,不生芽葉,不生華果。此事云何?’其人答王:‘如我此福德,大王則無如是福德。’爾時,三十億大臣互跪,白其人言:‘汝可治國而居王位。’

“爾時,其人為諸臣眾,而說偈言:

“‘我不求王位, 不求世財寶,心懷無上愿, 愿成二足尊!

得寂滅涅槃, 到彼成如來,為汝等說法, 令到涅槃城。

往昔作不善, 令我入王獄,獄縛受諸苦, 罪報悉已盡。’

“爾時,有三萬二千高座,一一高座高二十五由旬。一高座上,有二十五億雞而在其上,以金為嘴,七寶羽翼,出人音聲,告彼王言:‘大王不善!不善!斫伐諸樹,以此罪業必入惡道。王不知耶?種此樹者是何等人?’大王答言:‘我未審之!愿為我說,何等大人種此樹耶?’雞鳥告王:‘如此人者,照明世間,名無上士,當度一切眾生生老病死。’王復問言:‘彼是何人種樹不生?彼作何等不善之業不生?當為我說。’鳥答王言:‘彼是提婆達多種樹不生!無少善根,樹云何生?’爾時,三十億大臣聞此法門,皆得十地,成就神通。時彼國王,亦得十地,得通達一切善法三昧。”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此三十億臣,皆得十地,成就神通?”

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諦聽。”即時微笑,從其面門放八萬四千光明,無量種種青黃赤白紅紫光明。其光遍照無量世界,照世界已還至佛所,繞佛三匝,從佛頂入。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如來現此希有之相?若無因緣,如來終不現希有事。”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汝見眾人,從四方來集會此不?”

藥上菩提薩埵白言:“不見也,世尊。”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汝觀十方一切世界。”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即觀十方。見東方面有一大樹,覆七千由旬;見二萬五千億眾生在彼集會,默然而坐,不飲不食。復見南方有一大樹,覆七千由旬;下有二萬五千億眾生俱共集會,不語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復見西方有一大樹,覆七千由旬;下有二萬五千億眾生俱共集會,不語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復見北方有一大樹,覆七千由旬;下有二萬五千億眾生俱共集會,不語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復見上方有一大樹,覆七千由旬;下有二萬五千億眾生俱共集會,不語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復見下方有一大樹,覆七千由旬;下有二萬五千億眾生俱共集會,不語不食不行,默然而住。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我欲少問如來、應、正遍知。若佛聽許,乃敢發問。”

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隨汝所問,如來悉能為汝解說。”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從于十方,有無量眾生而來集會?以誰神力而來至此?”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自以神力而來至此。”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我欲觀諸世界,以誰神力而往至彼?”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以汝神力自往至彼。”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繞佛三匝,忽然不現。過九十六億世界,有一世界,名日月明。彼國有佛,號日月土如來、應供、正遍知,與八萬億菩提薩埵,恭敬圍繞而為說法。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既到彼國,至日月土如來前,頂禮佛足,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于娑婆世界,在釋迦牟尼佛前,觀于十方,見無量眾生集會,在此不見?”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至日月土如來前白佛言:“世尊,我過九十六億諸佛國土,來至于此不見一人。世尊,誰見誰聞,無知無覺樹上而生眾生?”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不也,善男子。汝頗見頗聞,無知無覺之樹,能生人不?”

藥上白佛言:“世尊,不見不知。”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汝欲見不?我今示汝。”

藥上白佛言:“世尊,愿欲見之。”

爾時,日月土如來屈伸臂頃,百千億眾皆悉來集。一一眾生手執香華,供養如來。

“藥上,汝今見不?”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已見,世尊。見已,善逝。”

佛告藥上:“善男子,此諸眾生,無覺無知,皆悉如幻。”

時,彼三萬億眾生各伸兩手,以諸香華供養如來。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此事希有!須臾之間,此諸眾生各生百手,供養如來,尚不得脫,況兩手者!”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如是,如是。善男子,此諸眾生,無覺無知,而生而滅。善男子,我身亦如是,如幻如化,而示生滅。”

藥上白佛言:“世尊,何等是少眾生?何者是老眾生?”

佛告藥上:“善男子,亦有老者,亦有少者。”

藥上白佛言:“世尊,愿佛解說,何者是也?”

佛告藥上:“無福衰者,是老眾生。從彼樹生者,是少眾生。”

藥上白佛言:“世尊,我欲見彼少眾生等。”

爾時,日月土如來即伸右臂,從于四方有百千億眾生,俱來集會,至如來所,頂禮佛足,繞佛三匝,在佛前立,默然而住。

藥上白佛言:“世尊,此諸眾生,何故佛前,默然而住?”

佛告藥上:“善男子,汝不知耶?地大之性,無言無說,法聚無知無覺。何以故?藥上,此諸少眾生,不見生,不見滅,不見老病死憂悲苦惱,具受一切苦痛之惱,云何而語?是故,藥上,如是眾生,應當教之。”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少眾生者,從何所來?何處終?當生何處不知法者?”

佛告藥上:“善男子,汝今諦聽!此諸眾生非是人作,非金師作,非鐵師作,非木師作,非窯師作,非王者作。男女和合惡業而生,受諸苦痛,作不善行,受如是苦,名少眾生。藥上,彼不與佛言,不禮如來,彼受無量無邊之苦。藥上,有少眾生不共佛語者,受如是無量無邊苦惱。藥上,以不善知苦因緣故不共佛語;不共佛語故,不知善,不知惡。雖得人身,不知生,不知滅。藥上,是名年少眾生。”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年少眾生,云何生?云何滅?”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譬如有人以木挑火,木則漸燒;如是,藥上,眾生之類,初生時苦、中苦、死苦。”

藥上白佛言:“世尊,生時誰生?滅時誰滅?”

佛告藥上:“善男子,如佛之生,如佛之滅。譬如有人閉在暗室,眼無所見。復有異人曾受苦惱,作是思惟:‘此人受苦,甚為可愍!若不得脫,是人必死。’以火與之,令得少明。時暗室人,見火歡喜,心得安隱。爾時,彼火以少因緣,熾然火焰燒彼暗室,爾時彼人被燒而死。時王聞之,作如是念:‘我國眾生若有所犯,更不系縛。’爾時,國王告下人民:‘汝等諸人莫生怖畏!于我國內施汝無畏。若有所犯,不加害汝,亦不殺汝,皆當安隱,莫生怖畏。’藥上,如來亦復如是,燒諸煩惱,滅諸病苦。猶如彼人為令暗室眾生安隱,自燒而死;如來如是,為諸眾生令得安隱,不惜身命,拔諸系縛,令得解脫。如是,藥上,如來永離三毒之惱,為諸世間作大燈明,于地獄、畜生、餓鬼、阿修羅,老少眾生拔令解脫。”

爾時,諸天于虛空中,而說偈言:

“最勝好福田, 一切田中勝,世間無上尊, 增長諸佛子,

佛田最勝田, 能除諸怖畏。大師善方便, 守護諸眾生,

住于涅槃界, 而示在世間,令世間寂滅! 佛為無上師,

救護少眾生, 亦救老眾生,三界諸眾生, 方便而度之。

閉諸地獄門, 及畜生餓鬼,此世得安樂, 他世亦安樂。”

爾時,如來即時微笑,而說偈言:

“善哉見善人! 善哉見佛陀!善哉聞法者! 善哉能敬僧!善哉此法門, 滅除一切惡!”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如來微笑?若無因緣,如來終不現希有相。”

佛告藥上:“善男子,汝見此等少眾生不?”

藥上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見。”

佛告藥上:“善男子,此諸眾生,今日皆得住于十地。”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踴身虛空,高八萬由旬,共八萬億天子,于如來上散眾妙華。地上年少諸眾生等,皆禮佛足。爾時,藥上于虛空中而作是言:“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皆聞此聲。地獄眾生聞此聲者,悉得解脫。三十三天聞此音聲皆來集會。”

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時,大海中八萬四千龍王動而來集,三萬億閻浮提夜叉俱來集會,二萬五千億羅剎、餓鬼俱來集會。時如來所,大眾悉集。爾時,如來為諸年少眾生說法。從十方世界有百千億諸菩薩眾,各以神力俱來集會。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從十方國有無量菩薩俱來集會,無量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餓鬼、地獄皆來集會,欲聞正法。惟愿世尊,當為說之。”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汝下至此。”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以自神力從上而下,向佛合掌,頂禮佛足,白佛言:“世尊,法聚、法聚者,何因緣故名為法聚?”

佛告藥上:“善男子,法聚者,名曰凈行。凈行者,能離一切不善之法。善男子,汝見如此少眾生不?”

藥上白佛:“唯然,已見。”

佛告藥上:“此諸眾生離邪淫故,必得諸陀羅尼,必得具足一切諸法。”

僧伽吒經 卷三相關文章

僧伽吒經 卷一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在王舍城靈鷲山中,共摩訶比丘僧二萬二千人俱。其名曰:慧命阿若憍陳如、慧命摩訶謨伽略、慧命舍利子、慧命摩訶迦葉、慧命羅睺羅、慧命婆俱羅、慧命跋陀斯那、慧命賢德、慧命歡喜德、慧命網指、慧命須浮帝、慧命難陀斯那,如是等二萬二千人俱。共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六萬二千人俱。

佛說善生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羅閱祇,耆阇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世尊,時到著衣持缽,入城乞食。   時羅閱祇城內有長者子,名曰善生,清旦出城,詣園游觀。初沐浴訖,舉身皆濕,向諸方禮。東西南北,上下諸方,皆悉周遍。

觀無量壽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三萬二千,文殊師利法王子而為上首。   爾時王舍大城有一太子,名阿阇世,隨順調達惡友之教。收執父王頻婆娑羅,幽閉置于七重室內,制諸群臣,一不得往。

佛經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