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伽吒經 卷二

僧伽吒經 卷二

助印经书

“爾時,仙人告彼人言:‘乃往古昔無數阿僧祇劫,時有國王,名曰凈月,如法治世。善男子,時凈月王,生一太子。時凈月王,召諸占相婆羅門等,而問之言:“今此童子,有何等相?”爾時,相師白大王言:“今此太子,有不祥相。生此太子,必有不祥。”大王問言:“汝何所說?”相師白言:“如是太子,若至七歲,當害父母。”王時答言:“寧當殺我,不殺我子。人身難得,于無量劫修行乃得人身,不應以此身而殺人物。”爾時,太子始生一月如一歲兒。王知太子,當殺我身。時凈月王,舍位與子,作如是言:“汝治國事,一切財物自在隨意,如法治世,勿為非法。”既授位已,時凈月王于其國內,不復行于王之教令。爾時,無量億大臣至凈月王所,白言:“大王,何故不行王之教令?”大王答言:“我無量劫常為王事,心無厭足。我已厭矣,舍之修行。”爾時,太子未經多時,并殺父母,集五逆罪。善男子,我亦憶念往昔之事。既殺王已,愁悲啼哭,自責悔過。爾時,我以大悲之心,為彼說法;彼聞法已,逆罪消滅。’

“問言:‘當于爾時,說何等法?’答言:‘爾時演說《僧伽吒法門》。若聞此法,當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滅一切罪,煩惱休息。汝今諦聽,當為汝說,令汝聞已速得解脫。聞四句偈令不中闕,盡一切惡得須陀洹,然后布施遠離諸苦,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爾時,彼人合掌頂禮,贊言:‘善哉!善哉!真善知識,善能除滅諸不善業,善說《僧伽吒法門》,善哉聞者!’

“爾時,虛空中萬二千天子,至大仙所,合掌頂禮,白如是言:‘大仙憶念幾時事耶?’復有四龍王、十八千億夜叉王,頭面禮敬,白大仙言:‘憶念幾時事耶?’大仙答言:‘我憶念百千億阿僧祇劫。’問大仙言:‘以何善根,憶爾許事?’答言:‘以曾聽受《僧伽吒法門》。’在彼眾中聞此法門發凈信者,皆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若人造作五逆之罪,聞此法門,須臾之間,悉能除滅無量百千億劫,閉惡道門,開生天道。于此法門,聞四句偈功德如是,況復書寫讀誦,供養華香幡蓋,恭敬尊重,合掌禮拜,一言贊善,如是功德不可思議!”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合掌得功德等?誰讀此經,一合掌禮?”

佛告一切勇:“善男子,若人造作五逆之罪,若教人作,若隨喜作,于此法門聞四句偈,合掌凈信,能滅五逆。何況有人,于此法門具足書寫、讀誦、供養,如此功德,多彼無量!善男子,譬如阿那婆達多池,日光不照,從彼池中出五大河。一切勇,于意云何?頗有人能數此五大河水滴數不?”

一切勇言:“不也,世尊。”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善男子,聞此法門善根亦復如是,百千萬劫數不可盡。一切勇,于意云何?須臾得聞如是法門,是難有不?”

一切勇言:“難有,世尊。”

佛告一切勇:“于此法門能生信者,復難于彼!譬如阿那婆達多池出五大河,如是五河水之滴數,數不可盡。”

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等名為五大河也?”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五大河者,所謂恒伽河、私陀河、博叉河、耶牟那河、月分河。是五大河,悉皆入海。此五大河,一河各有五百小河以為眷屬。一切勇,復有五大河,在虛空中,一河各有一千小河以為眷屬。”

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何等是五河,有千眷屬?”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第一河者,名須陀羅,有千眷屬;第二河者,名曰羶佉,有千眷屬;第三河者,名婆呵帝,有千眷屬;第四河者,名質多斯那,有千眷屬;第五河者,名曰法蓋,有千眷屬。一切勇,是名五大河,有千眷屬。一切勇,是五大河利益閻浮提,時時降雨,增長華果;于閻浮提雨清凈水,增長苗稼。一切勇,如護世天安樂閻浮提波(提波渚也);此經亦爾,利益安樂閻浮提波一切眾生如三十三天。”

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何等是三十三天?”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言:“釋迦提婆之所住處,是三十三天。一切勇,彼三十三天作如是語:‘若有眾生口行善語者,彼人功德不可數知。若有眾生行口惡者,彼墮地獄、餓鬼、畜生不可數知。眾生墮于地獄、畜生、餓鬼受大苦惱,時彼眾生無救護者,于三惡趣獨受劇苦。口行惡者是惡知識,口行善者是善知識。若見善知識則見如來,若見如來則滅一切不善之法。一切勇,如護世天為閻浮提波而作利益。一切勇,此經亦如是,于閻浮提波而作佛事。若不聞此法門者,不能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能轉法 輪,不能擊法鼓,不能坐于師子法座,不能入于涅槃之界,不能成就無邊光明。如是,如是,一切勇,不聞如是法門,不能坐于菩提樹下。”

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我有少疑,欲問世尊。”

佛告一切勇:“隨汝所問,當斷汝疑。”

一切勇白佛言:“世尊,爾時仙人度彼五逆人,令住不退地者,是何人也?”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諦聽,如來所說微細難知。此《僧伽吒法門》,示仙人像。如此法門,能示佛身。如恒河中處處見沙,此法亦爾,自作示現為人說法。唯佛如來,量與佛等;此法如是,與佛平等;有此法處,常有諸佛。”

爾時,世尊復告一切勇菩提薩埵:“善男子,我念往昔九十九阿僧祇劫,爾時有佛,號曰寶上;如是次第有十二億佛,皆號寶上。我于爾時,名曰凈月,行大布施。時十二億如來,我悉供養,以衣服、臥具、飲食、湯藥、香華、燈明、一切樂具,悉以供養。彼諸如來不為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八億如來出興于世,皆號寶明。我于爾時,名曰龍正,行大布施,以香華、瓔珞供養彼佛。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二十億佛出興于世,皆號式棄如來、應供、正遍知。我于爾時,行大布施,以諸樂具供養彼佛。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二十億諸佛出興于世,皆號迦葉。我于爾時,行大布施,以諸香華、幡蓋、衣服、一切樂具,供養彼佛。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六億諸佛如來出興于世,皆號凈光。我于爾時,作大長者子,行大布施,舍一切物。彼十六億諸佛如來,我悉供養,以香華、幡蓋、衣服、臥具、飲食、湯藥,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九十五億諸佛如來出興于世,皆號釋迦牟尼、應、正遍知。我于爾時,作大國王,如法治世。彼九十五億釋迦如來,我悉供養,以香華、幡蓋、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一切樂具,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九億佛出興于世,皆號迦羅迦鳩村陀如來、應供、正遍知。我于爾時,作婆羅門子,巨富無量,行一切施。以諸香華、幡蓋、衣服、臥具、飲食、一切樂具,供養諸佛。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八億如來出興于世,皆號迦那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我于爾時,行大布施。彼諸如來,我悉供養,以香華、幡蓋、衣服、臥具、飲食、湯藥、一切樂具供養。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三億諸佛如來出興于世,皆號光明德如來、應、正遍知。我悉供養,以諸華香、幡蓋、衣服、臥具、飲食、一切樂具,供養尊重。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二十五億諸佛如來出興于世,皆號弗沙如來、應、正遍知。我于爾時出家,作沙門行,如法供養,以諸香華、瓔珞、幡蓋、衣服、臥具、飲食、一切樂具,尊重贊嘆。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二億諸佛如來出興于世,皆號毗婆尸如來、應、正遍知。彼諸如來,我悉供養,以華香、幡蓋、衣服、飲食、臥具、湯藥、一切樂具,悉以供養。我時出家,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最后毗婆尸如來說此法門,閻浮提眾生聞已,于虛空中即雨七寶。爾時,閻浮提眾生悉無貧窮。我于爾時亦不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但聞空聲而告我言:‘汝不久當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經于幾時,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言:“諦聽!善男子,過九十二億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然燈如來、應、正遍知。我于爾時作摩那婆子,名曰彌伽(彌伽者此言云),于然燈佛所作摩那婆,修清凈行。我見彼佛,以七莖青蓮華供養然燈如來,以此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然燈如來即授我記:‘摩那婆,未來過阿僧祇劫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正遍知。’一切勇,我于爾時聞授記聲,踴身虛空高十二多羅,住虛空中得無生法忍,無量阿僧祇劫所修凈行,與六波羅蜜相應,一切善根悉皆現前,如視掌中庵摩羅果。

“一切勇,我于爾時,令無量百千億眾生住于善法。一切勇,況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利益眾生!我觀眾生以何應度,隨其方便為其說法:若為諸天現作天身而為說法,若在龍宮示作龍身而為說法,于夜叉中示夜叉身而為說法,于餓鬼中作餓鬼身而為說法,若為人道示作人身而為說法,應以佛身而受化者示作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菩提薩埵身而受化者示菩提薩埵身為之說法。我觀眾生以何應度,如是,如是,為眾生現隨應說法。

“一切勇,我為眾生演說諸法有多方便。何以故?一切勇,具足善根眾生得聞此法,一切善根悉得增長,慳者布施,無福德者修行福德,自利利他,修行念死。彼聞法故,作此善根;以聽法故,過去善根亦得增明。彼得長夜利益安樂一切天人。一切勇,如是法門一經于耳,得生無量功德。

“一切勇,爾時眾生各相謂言:‘更有余善法修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善眾生言:‘有法布施修行,口說善語,如是等法,得善果報至無上道。’愚癡之人作如是言:‘無法無施,無善惡果,無口善報。’彼愚癡人得大罪報,展轉墮于惡道之中,于八大劫墮于地獄受大苦報,十六劫中墮阿修羅,九千劫中生墮鬼神,十二劫墮餓鬼中受餓鬼苦,萬四千劫生處喑啞,萬六千劫母胎傷墮,萬二千劫生作肉團,萬一千劫生處生盲。彼諸父母作如是言:‘我所生子,虛受勤苦!九月護胎,饑渴寒熱,諸苦具受,而不得子報恩之力。’一切勇,如是,如是,謗法眾生墮于地獄、畜生、餓鬼,臨命終時,為憂惱箭射之而去。

“一切勇,口善語者作如是言:‘有法有施,有善惡業果報。’彼人以是善根因緣,二十五劫生郁單越,二十五劫生三十三天受諸天樂。從天命終,生郁單越,不入母胎,目見百千世界,悉名安樂。見一切國土諸佛,不移本處,成三菩提。

“一切勇,如此法門有大神力,能發清凈信心,不生邊地,具清凈戒。一切勇,復有眾生作如是言:‘如來晝夜度諸眾生,而眾生界猶不盡耶?無量眾生愿于菩提,無量眾生生于天上,無量眾生入般涅槃,何因緣故而不盡耶?’”

時,諸外道婆羅門等,作如是語:“我當問難沙門瞿曇如是之義!”爾時,有九十四億諸外道婆羅門等,來詣王舍城。

爾時,世尊熙然微笑。

爾時,彌帝隸菩提薩埵,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向佛合掌,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如來微笑?若無因緣,如來終不現希有事。愿世尊說,何故現笑?”

佛告彌帝隸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彌帝隸,今日王舍城必有大眾集會。”

彌帝隸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何眾集會,為天、龍、夜叉、若人非人?”

佛告彌帝隸菩提薩埵:“善男子,此諸天、龍、夜叉等,悉來集會。復有八萬四千諸婆羅門、九千億諸尼揵子,來欲談論。我悉降伏諸婆羅門,為其說法,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九千億尼揵陀,皆得須驢多波帝。萬八千億龍王悉來集會,聞我說法,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六萬億凈居天子亦來集會,復有三萬億惡魔及其眷屬亦來集會,有萬二千阿修羅王悉來集會,五百大王及諸眷屬悉來集會,聽我說法;既聞法已,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彌帝隸菩提薩埵,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即沒不現。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向佛合掌,白佛言:“世尊,彼五百國王,名字何等?”

佛告一切勇:“諦聽!善男子,一名歡喜王,二名善歡喜王,三名憂波難陀王,四名勝踴王,五名梵將軍王,六名梵響王,七名善見王,八名善歡喜王,九名歡喜將軍王,十名歡喜正王,十一名頻婆娑羅王,十二名波斯那王,十三名增長王,如是等有五百大王。一一大王有千億眷屬,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唯除增長王。從于東方有三萬億菩提薩埵俱來集會,從于南方有五萬億菩提薩埵俱來集會,從于西方有六萬億菩提薩埵俱來集會,從于北方有八萬億菩提薩埵俱來集會,從于下方有九萬億菩提薩埵俱來集會,從于上方有百千億菩提薩埵俱來集會。彼諸菩提薩埵悉住十地,一切皆詣王舍大城至如來所,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

爾時,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汝詣十方諸佛世界,告諸菩提薩埵:‘今日如來于王舍城演說大法。汝等十方菩提薩埵,合掌恭敬。’汝于須臾速還,及此眾會聽法。”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從座而起,頂禮佛足,繞佛三匝,忽然不現。

時,一切勇菩提薩埵到十方國,告諸菩提薩埵言曰:“今日如來于王舍城演說大法。汝等今者應贊善哉,令汝永得安樂利益。”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到十方國供養諸佛,告諸菩提薩埵。言已還歸此土,譬如壯士屈伸臂頃,至王舍城,住如來前。時一切婆羅門、諸外道悉已集會,天、龍、夜叉、阿修羅、人非人等皆悉集會,五百大王及其眷屬亦來集會,三萬億惡魔及諸眷屬亦來集會。

爾時,王舍城地大震動。時十方諸佛世界,雨栴檀末香,雨天妙華,雨如來上成大華臺。金剛力士執金剛杵在如來前。爾時,四方有四風王,入王舍城,悉吹城內糞穢土沙,遠置城外。爾時,十方世界雨眾香水,十方世界雨優缽羅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在虛空中化成華蓋。于虛空中,有八萬四千億師子之座,七寶所成。一切座上,皆有如來,宣說妙法。爾時,三千世界六種震動。

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于王舍城,現希有事?”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善聽!譬如有人,吾我自高,家居貧窮,日至王門;既至王門,自高直入。時守門者,尋捉打縛。王聞有人直入王門,王作是念:‘此人直入,必欲相害。’時王嗔恚,敕諸臣言:‘汝將此人斷其命根,并其父母兄弟姊妹。’其人眷屬,皆悉憂愁,悲泣啼哭。如來說法亦復如是:吾我自高喻諸凡夫,得見佛身,耳聞說法,自生高慢,說種種語,住吾我地,自不聽受亦不說法。若人說法,一偈一喻亦不聽受,作如是言:‘如此之法,我已先知。’何以故?住我慢地。或恃多聞,自縱放逸,與愚癡人共住,不聞正法。自以多聞放逸不如法說,自作手筆而自說之。

“一切世人欺誑自身,作如是言:‘有財施我,我是福田。’彼愚癡人自誑其身,亦誑世間;食他信施不能消故,命欲終時,生大恐怖。諸人告言:‘汝足技術,何不自救?’答言:‘今日技術,不能自救,憂悲苦惱。’眾人語言:‘為一人故,父母兄弟親里眷屬,無事誅戮。’眾生如是近惡知識,墮于地獄、畜生、餓鬼。如是,如是,諸婆羅門、諸尼揵子,我今告汝,汝莫放逸。譬如鳥子,未生羽翼,不能高翔飛于虛空;汝等如是無有神力,不能飛至涅槃之界。所以者何?汝所行法,非畢竟道,終歸破壞。汝等臨終自生悔心:‘我等虛受如是身命,修行不得天樂,不受人樂,不得涅槃。我等此身,便為虛過。我當生何道?受何等身?’”

爾時,世尊告諸婆羅門、尼揵子諸外道言:“閻浮提中滿中珍寶,汝等莫失所望,于佛法寶中莫作異學。汝等所疑,悉問如來。佛當為汝,分別說之。”

爾時,一切婆羅門、尼揵子等,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禮佛,白佛言:“世尊,如來晝夜多度生死眾生,眾生界不減不增。世尊,何因緣故,眾生等如是生滅?”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大誓莊嚴,為燃法炬,欲問大事,白佛言:“世尊,當來世,無少眾生、無老眾生作生滅者。”

佛告藥上:“眾生有老作少,如是生滅。善男子,如人沐發,著新衣服,從舍而出。余人語言:‘善沐頭發,著新凈衣。’又如有人洗沐頭發,著故洗衣,‘善沐頭發,衣服非妙。’如是,如是,藥上,眾生老者,于閻浮提以為非妙;少者雖妙,現有生滅。”

爾時,一切婆羅門、諸外道尼揵子,白佛言:“世尊,何等名老?何者為少?”

佛告諸外道:“所言老者,數數往來,餓鬼、畜生、地獄之中,受苦無厭。”

爾時,一切諸婆羅門、天龍大王,白佛言:“世尊,我等更不能受生死苦惱。”

彼諸尼揵作如是言:“無少眾生。”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觀此眾生,如是難度。”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如來今日,分別解說,汝善諦聽!”

有九萬四千億新學眾生,在如來前,不禮如來,亦不問訊。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此諸眾生,不禮如來,亦不問訊?請決所疑。”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若作是說,無少眾生。如是之人,是少眾生。”

彼人問言:“我等諸人,是少眾生?世尊,我等是少眾生?”

佛言:“如是,如是,汝等是少眾生,以不能知自身量故。”

爾時,九萬四千億新學眾生,皆得十地,住于虛空。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此諸眾生快得善利,得盡生死。世尊,此諸眾生離于生死,得住十地。”

爾時,一切婆羅門、諸外道尼揵子,諸龍、國王、惡魔眷屬,來到佛所,白佛言:“世尊,我等詣佛聽此法門。愿我等輩,皆得如來妙色之身!形色像貌,愿如如來、應、正遍知!”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汝等來詣佛所,聽此法門,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汝等不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如來說此語已,諸外道尼揵子等,皆得無生法忍,住于十地。時,諸菩提薩埵以自神通,踴在空中高七多羅,于虛空中化成七寶臺奉施如來,在于空中作種種神通而自變化。爾時,諸天于虛空中,當如來上,雨眾妙華;念佛如來,于其自身起佛身想。無量百千諸天子,以華散佛,作如是言:“得大利益!沙門瞿曇,真是世間大良福田,具足三昧自在之力。如是等眾生,漸具方便,說一善語,得離生死。”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世尊,此諸天子,何因緣故作如是語,現諸神通,善贊如來?”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彼諸菩薩不贊嘆我,自贊其身。以其自身坐法王位,以其自身坐于法座,以其自身放法光明。諸佛所護,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覺說法。”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大德世尊,日夜常度無量眾生,然諸眾生猶不可盡。”

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能以此義問于如來。善男子,譬如有人大富饒財,多有奴婢,多有田宅、園林谷米、大小麥豆、稻秫胡麻。彼于春時一切種植,至時則熟,熟復收獲;各各別盛,盛已食之;至于春時,種之如前。善男子,眾生本業亦復如是,受樂報盡,復作善業種諸善根,種善根已增長善法,增善法已得大歡喜。藥上,以歡喜心,于百億劫,樂報不失。善男子,如初發意菩提薩埵,不墮惡道,總知諸法。”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初發意菩提薩埵而見夢也?”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初發意菩提薩埵,于其夢中多見怖畏。何以故?凈一切業,不可以身而受眾苦,以是罪故,夢見怖畏。”

藥上白佛言:“世尊,初發心菩提薩埵,夢中見何等怖?”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其人夢見熾然火聚,彼菩提薩埵應作是念:‘以此火聚,燒我一切煩惱。’藥上,是名第一夢見怖畏。又見水流垢濁不凈,彼初發心菩提薩埵應作是念:‘漂我一切結縛煩惱。’藥上,是名初發心菩提薩埵第二夢見大怖畏也。”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見何怖畏?”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于其夢中自見剃發。藥上,菩提薩埵見已不應恐怖。何以故?應作是念:‘剃貪嗔癡墮六道生。’善男子,如是菩提薩埵不墮地獄,不墮畜生,不墮餓鬼,不墮龍中,不墮天中。藥上,初發心菩提薩埵,惟生清凈佛國土中。”

佛告藥上:“當來末世后五百歲,有諸菩提薩埵,心愿菩提,以發心故,得眾多人毀辱打罵。藥上,于彼但應為其說法:‘菩提薩埵不應起于嗔恚之心。’”

佛告藥上:“我于無量百千億劫,行諸苦行。善男子,我不為資生國土財產,為知諸法實相故。藥上,我行苦行,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我聞此法,即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藥上,此法甚深,如是法門難得聞名。若得聞此法門名者,一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藥上,是人得超千劫生死,生凈佛國土,善知滅道,知第一道,識第一善根,成就無比神通,知無比滅。藥上,于汝意云何?云何名滅?”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法處名滅。”

佛言:“藥上,何等法處?”

藥上白佛言:“世尊,法是法處。如世尊說,勤行精進,勤持戒,勤忍辱,是名法藏。”

佛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佛問此義,汝善解說。”

僧伽吒經 卷二相關文章

佛經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