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修持的具體步驟

助印经书

第一步:先選擇一間干凈整潔的房間,在房間的南方懸掛本師釋迦牟尼佛的畫像,在房間的坐東西向懸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形象(觀世音菩薩其他顯像次之也可)懸掛五色幡,鮮花、燃燈、齋食、供養。準備一條用藍色、紅色、紫色、白色、橙色合成的五色線。


  第二步:必須齋戒(忌房事)沐浴、穿新衣(或者現有中最好的衣服作為道衣)之后方可入此道場,出道場時必須脫下該衣服,回來后再穿上。


  第三步:灑凈。在房間用凈水咒21遍灑向周邊。


  第四步:供養。在觀世音菩薩像前。先敷具倚立。當念一切三寶。及法界眾生。與我身心無二無別。諸佛已悟眾生尚迷。我為眾生翻迷障故。禮事三寶。作是念已口當唱言。


  一切恭謹。一心頂禮。十方常住三寶(一禮已。燒香散華。首者唱)是諸眾等各各胡跪嚴持香華如法供養。愿此香華云遍滿十方界。一一諸佛土無量香莊嚴。具足菩薩道成就如來香(至此想云。我此香華遍十方。以為微妙光明臺。諸天音樂天寶香。諸天肴膳天寶衣。不可思議妙法塵。一一塵出一切塵。一一塵出一切法。旋轉無閡互莊嚴。遍至十方三寶前。十方法界三寶前。悉有我身修供養。一一皆悉遍法界。彼彼無雜無障閡。盡未來際作佛事。普熏法界諸眾生。蒙熏皆發菩提心。同入無生證佛智。想已云)供養已一切恭謹。


  第五步:請三寶諸天(行者運心。普供養已。胡跪燒香。當念三寶。雖離障清凈。而已同體慈悲。護念群品。若能三業致請。必不來而來。拔苦與樂。肰須至誠逐位殷勤三請。必有感降唱云)。


  一心奉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世尊

  一心奉請。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世尊

  一心奉請。南無過去無量億劫千光王靜住世尊

  一心奉請。南無過去九十九億殑伽沙諸佛世尊

  一心奉請。南無過去無量劫正法明世尊

  一心奉請。南無十方一切諸佛世尊

  一心奉請。南無賢劫千佛。三世一切諸佛世尊

  一心奉請。南無廣大圓滿無閡大悲心大陀羅尼神妙章句(想云。法性如空不可見。常住法寶難思議。我今三業如法請。唯愿顯現受供養。次位亦爾)

  一心奉請。南無觀音所說諸陀羅尼。及十方三世一切尊法

  一心奉請。南無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運想如佛。但改云觀世音菩薩亦如是。下去菩薩聲聞隨位改之)

  一心奉請。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一心奉請。南無總持王菩薩摩訶薩

  一心奉請。南無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摩訶薩

  一心奉請。南無寶王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摩訶薩

  一心奉請。南無華嚴菩薩。大莊嚴菩薩。寶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奉請。南無德藏菩薩。金剛藏菩薩。虛空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奉請。南無彌勒菩薩。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一心奉請。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菩薩摩訶薩

  一心奉請。南無摩訶迦葉。無量無數大聲聞僧

  一心奉請。善吒梵摩瞿婆伽天子。護世四王。天龍八部童目天女。虛空神。江海神。泉源神。河沼神。藥草樹林神。舍宅神。水神火神。風神土神。山神地神。宮殿神等。及守護持咒。一切天龍鬼神各及眷屬。


  唯愿釋迦本師。彌陀慈父。千光王靜住如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不移本際平等慈熏。來降道場證我行法。


  廣大圓滿無閡大悲心。總持秘要顯現道場。受我供養。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摩訶薩。乘本愿力來到我前。神咒加持頓消三障。大勢至菩薩總持王等諸大菩薩。摩訶迦葉諸大聲聞。同運慈悲俱時來降。


  梵釋四王諸天八部。隨我請來。堅守道場擁護持咒。卻諸魔障示現吉祥。令我所修不違本愿。


  六贊嘆伸誠(本經無贊嘆偈。欲取他經。恐與咒體及表報相小有參差。故輒依經略述贊之)


  南無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成妙功德具大慈悲。于一身心現千手眼。照見法界護持眾生。令發廣大道心。教持圓滿神咒。永離惡道得生佛前。

無間重愆纏身惡疾。莫能救濟悉使消除。三昧辨才現生求愿。皆令果遂決定無疑。能使速獲三乘。早登佛地。威神之力嘆莫能窮。故我一心歸命頂禮。


  伸述誠懇。隨其智力如實說之。然所求之事。不可增長生死。所運之心。必須利益群品。唯在專謹方有感通。慎勿容易。


  七作禮(行者應念三寶。體是無緣慈悲。常欲拔濟一切眾生。但為無機不能起。應我既再三奉請。縱非目擊冥應不虛。故須作已降之想燒眾名香。五體投地。禮上所請三寶。唯諸天鬼神不須致禮。若至大悲心咒及觀世音菩薩。各須三禮。此之人法是道場主故唱云)


  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世尊(如前請中三寶諸位。皆須五體投地勤重致禮。禮佛想云。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釋迦如來影現中。我身影現釋迦前。頭面接足歸命禮。至禮阿彌陀云。即云阿彌陀佛影現中云云。禮法想云。真空法性如虛空常住法寶難思議。我身影現法寶前一心如法歸命禮。禮僧準上禮佛。但改為菩薩等。唯禮觀音云。為求滅障接足禮。此是懺悔主故)。

  八發愿持咒

  南無大悲觀世音  愿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  愿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  愿我速度一切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  愿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  愿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  愿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  愿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  愿我早登涅槃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  愿我速會無為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  愿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消滅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枯竭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  惡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 


  經云發是愿已。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然后即當誦此陀羅尼(行者想身對此佛菩薩前稱念尊名唯在哀切。如遭焚溺求于救濟。若時促略稱七遍。若時稍寬多稱無妨)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稱念訖云)

  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若不得無量三昧辨才者。我誓不成正覺。誦持大悲神咒。于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


  乃至說是語。已于眾會前合掌正。住于諸眾生起大悲。心開顏含笑即說如是廣大圓。滿無閡大悲心。大陀羅尼神妙章句陀羅尼曰。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口*耶](一)南無阿[口*梨][口*耶](二)婆盧羯帝爍缽啰[口*耶](三)菩提薩哆婆[口*耶](四)摩訶薩哆婆[口*耶](五)摩訶迦盧尼迦[口*耶](六)唵(七)薩皤啰罰曳(八)數怛那怛寫(九)南無悉吉利埵伊蒙阿利[口*耶](十)婆盧吉帝室佛啰楞馱婆(十一)南無那啰謹墀(十二)醯唎摩訶皤哆沙咩(十三羊鳴音)薩婆阿他豆輸朋(十四)阿逝孕(十五)薩婆薩哆那摩婆伽(十六)摩罰特豆(十七)怛侄他(十八)唵阿婆盧醯(十九)盧迦帝(二十)迦羅帝(二十一)夷醯唎(二十二)摩訶菩提薩埵(二十三)薩婆薩婆(二十四)摩羅摩羅(二十五)摩醯摩醯唎馱孕(二十六)俱盧俱盧羯懞(二十七)度盧度盧罰阇[口*耶]帝(二十八)摩訶罰阇耶帝(二十九)陀羅陀羅(三十)地利尼(三十一)室佛啰耶(三十二)遮羅遮羅(三十三)摩摩罰摩羅(三十四)穆帝囇(三十五)伊醯伊醯(三十六)室那室那(三十七)阿羅嘇佛羅舍利(三十八)罰沙罰嘇(三十九)佛啰舍耶(四十)呼嚧呼嚧摩啰(四十一)呼嚧呼嚧醯利(四十二)娑羅娑羅(四十三)悉利悉利(四十四)蘇嚧蘇嚧(四十五)菩提夜菩提夜(四十六)菩馱夜菩馱夜(四十七)彌帝利夜(四十八)那羅謹墀(四十九)地唎瑟尼那(五十)波夜摩那(五十一)娑婆訶(五十二)悉陀夜(五十三)娑婆訶(五十四)摩訶悉陀夜(五十五)娑婆訶(五十六)悉陀喻藝(五十七)室皤羅耶(五十八)娑婆訶(五十九)那羅謹墀(六十)娑婆訶(六十一)摩羅那羅(六十二)娑婆訶(六十三)悉羅僧阿穆佉耶(六十四)娑婆訶(六十五)娑婆摩訶悉陀夜(六十六)娑婆訶(六十七)者吉羅阿悉陀夜(六十八)娑婆訶(六十九)波陀摩羯悉哆夜(七十)娑婆訶(七十一)那羅謹墀皤伽羅[口*耶](七十二)娑婆訶(七十三)摩婆利勝羯羅夜(七十四)娑婆訶(七十五)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口*耶](七十六)南無阿唎[口*耶](七十七)婆嚧吉帝(七十八)爍皤啰夜(七十九)娑婆訶(八十)悉殿都(八十一)漫哆羅(八十二)跋陀耶(八十三)莎婆訶(八十四)


  注:念誦21遍。


  觀世音菩薩說此咒已。大地六變震動。天雨寶華繽紛而下。十方諸佛悉皆歡喜。天魔外道恐怖毛豎。一切眾會皆獲果證。或得須陀洹果。或得斯陀含果。或得阿那含果。或得阿羅漢果者。或得一地二地三四五地乃至十地者。無量眾生發菩提心。


  第九步:懺悔 行者誦咒畢。當念一切緣障皆由宿因。過去今生與諸有情。何惡不造罪累既積。世世相逢為冤為親為障為惱。若不懺悔。無由解脫道法不成。故須披陳哀求三寶為我滅除。經云。為一切眾生。懺悔先業之罪。亦自懺謝無量劫。種種惡業。法華三昧云。業性雖空果報不失。顛倒因緣起諸重罪。流淚悲泣口宣懺悔。


  (應心念言。我及眾生無始。常為三業六根重罪所障。不見諸佛不知出要。但順生死不知妙理。我今雖知由與眾生同。為一切重罪所障。今對觀音十方佛前。普為眾生歸命懺悔。唯愿加護令障消滅。念已唱云)。


  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悉愿斷除三障。歸命懺悔(唱已。五體投地心復念言。我與眾生無始來今。由愛見故內計我人外加惡友。不隨喜他一毫之善。唯遍三業廣造眾罪。事雖不廣惡心遍布。晝夜相續無有間斷。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畏惡道無慚無愧。撥無因果。故于今日深信因果。生重慚愧生大怖畏。發露懺悔斷相續心。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勤策三業翻昔重過隨喜凡圣一毫之善。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及諸眾生。從二死海置三德岸。從無始來不知諸法。本性空寂廣造眾惡。今知空寂為求菩提。為眾生故廣修諸善。遍斷眾惡唯愿觀音。慈悲攝受想訖唱云)


  至心懺悔。比丘(某甲)等。與法界一切眾生。現前一心本具千法。皆有神力及以智明上等佛心。下同舍識無始闇動。障此靜明觸事昏迷。舉心縛著。平等法中起自他想。愛見為本身口為緣。于諸有中無罪不造。十惡五逆謗法謗人。破戒破齋毀塔壞寺。偷僧祇物污凈梵行。侵損常住飲食財物。千佛出世不通懺悔。如是等罪無量無邊。舍茲形命合墮三涂。備嬰萬苦復于現世眾惱交煎。或惡疾縈纏他緣逼迫。障于道法不得熏修今遇。


  大悲圓滿神咒。速能滅除如是罪障。故于今日至心誦持。歸向。


  觀世音菩薩及十方大師。發菩提心修真言行。與諸眾生發露眾罪。求乞懺悔畢竟消除唯愿。


  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千手護持千眼照見。令我等內外障緣寂滅。自他行愿圓成。開本見知制諸魔外。三業精進修凈土因。至舍此身更無他趣。決定得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親承供養大悲觀音。具諸總持廣度群品。皆出苦輪同到智地。懺悔發愿已。歸命禮三寶(起禮一拜)。


  次當如法旋繞。或三或七(欲旋繞時。先須正立想此道場如法界。十方三寶畟塞虛空。以次回身旋繞法座。十方三寶心性寂滅。影現十方心想如夢。梵聲如響勿令心散。口唱云)


  南無十方佛 南無十方法 南無十方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千光王靜住佛 南無廣大圓滿無閡大悲心大陀羅尼 南無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總持王菩薩(或三稱或七稱。旋繞已還至像前。三自歸)


  自歸依佛。當愿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歸依法。當愿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歸依僧。當愿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閡。和南圣眾。


  第十步:修持結束。頂禮后推出。


  注意事項:該修持方法必須連續堅持21天,每天21遍。每天修持完畢之后用五色線打一個結,完畢之后將該線系掛在脖子上。其間忌食蔥、蒜、韭菜、洋蔥等五辛之物,不準吃肉、不準飲酒、不準有性行為,必須注意身口意的清靜。

《大悲咒》修持的具體步驟相關文章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家上香的儀軌

供香及禮誦持念等種種法門,其妙要在于誠敬二字。供佛、供香雖有儀軌種種,而究其實,都是旨在喚起、培扶修持者的誠敬心,并使之堅固光明。若無誠敬在內,則一切外在的舉止言行無論如何嚴整,也是刻板無光,難增智慧功德。正如《金剛經》所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誠敬至極,“縱在凡夫地不能圓得佛經所說之功德,而其所得亦已難以思議。” 其中道理奧

佛號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