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金剛薩埵心咒?

助印经书

雖然密教本身是由金剛薩埵本身所開創,很多人對金剛薩埵還是不十分的明白。所謂金剛薩埵也就是金剛持,金剛持其實并不止一位,是有很多很多的金剛持。金剛薩埵是屬于那一位金剛持呢?我們常常講到法身普賢、第六金剛持,指的就是金剛薩埵,金剛薩埵是排在第六位,也就是第六個金剛持尊者。那前面的五位是那五個金剛持呢?其實,在佛教里面,五方佛就是五個金剛持,中央大日如來,東方阿閦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這五佛就是五金剛持尊者,五方佛就是五個金剛持,那法身普賢、第六金剛持就是指的是金剛薩埵。還有一個名稱叫金剛總持,什么叫金剛總持呢,原始佛就叫做金剛總持,在紅教里面衪叫阿達爾瑪佛。最早的“原始佛”翻成中文就變成普賢王如來。我 們講金剛總持就是被稱為原始佛。從原始佛底下就分五大金剛持尊者,五大金剛持合起來的法王子,就是金剛薩埵,就是第六金剛持,是這樣分的。所以,最高的是金剛總持,五個金剛持,再來的是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很多佛菩薩,其實菩薩這兩字,也是薩埵的意思。在密教里面可以稱觀音薩埵,觀音薩埵就是觀音菩薩的意思,那我們稱呼準提菩薩為準提薩埵。金剛薩埵也就是金剛菩薩。它的意義在這里。

  vajrasattva,又云金剛手,秘密主。又云普賢。是真言宗八祖中之第二祖。大日如來為第一,此薩埵為第二。梵名縛曰啰薩怛縛摩訶薩怛縛。譯名執金剛,持金剛,金剛手,金剛手秘密王,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摩訶薩,金剛手薩埵摩訶薩埵等。薩埵者有情之義,勇猛之義,總言勇猛之大士。此薩埵與普賢菩薩同體異名

  理趣釋金剛薩埵初集會品曰 :‘首戴五佛寶冠,熙怡微笑。左手作金剛慢印,右手抽擲本初大金剛,作勇進勢。本初者,本來清凈法界也。左手作金剛慢印者,為降伏左道左行有情,令歸順道也。右手抽擲五智金剛杵作勇進勢者,令自他甚深三摩地,順佛道念念升進,獲得普賢菩薩之地。’作拳安于腰側,是曰金剛慢印。金剛頂蓮華部心念誦儀軌曰:‘左拳安腰側,右羽抽擲杵。’秘藏記末舉之以為胎藏界之金剛薩埵。理趣釋毗盧遮那理趣會品曰:‘金剛薩埵菩薩,背月輪戴五佛冠,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持鈴,半跏而坐。’五秘藏訣曰:‘以五佛為冠,背倚月輪,坐白蓮華,右手持五智金剛杵安于心上,左手執般若波羅蜜金剛鈴按胯上。其身白色也,(中略)右持金剛杵安于心上者,此金剛薩埵主一切如來金剛法印。持此杵者,能摧十種煩惱故。(中略)左手持鈴者,表以般若波羅蜜清凈法音驚覺一切有情及二乘人。(中略)其身白色,表金剛潔白無染。’秘藏記末舉之以為金剛界之薩埵。

  釋迦牟尼佛曾在經典中說有三部佛、五部佛、千部佛乃至無數諸佛,而其中的主尊就是金剛薩埵,就象一個王國中有國王、大臣、平民等各式人等,但其中最尊貴的是國王一樣,因此頌詞中說金剛薩埵是“如海諸部壇城主”。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這個咒是尊指第六金剛持的咒,這個咒也是很偉大的一個咒,是密教很重視、很大的一個咒,平時或在修法的時候,都應該誦這個咒語,我們曉得這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有三個很大的功用。

  第一個功用是做懺悔,它本身因為是屬于空性的,那你念了這個咒,歸于為空性,就等于是懺悔你所有的業障。

  第二功用是你誦這個咒的時候,就等于五大金剛持跟第六金剛持,所有的金剛持尊者在加持你。所以,可以獲得所有金剛持的加持,也是五方佛、金剛總持、金剛薩埵一起來加持你。

  第三,這個咒語,因為它本身是一個空性的咒語,所以它是最圓滿的咒語,既然是最圓滿的,你在修法的時候,有什么缺點或者是有遺漏的地方,因為你在修法當中,有時會疏忽掉或者有妄念雜念,或者是禮節上不夠,有漏失時,你念百字明咒時,一念就是空性的圓滿,就把錯漏的地方全部變成圓滿。所以說是一種補咒,什么叫補咒呢?也就是補充你所有缺點跟錯誤的一個咒語,你只要念了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就等于你的修法都圓滿,就算是你有缺點、有漏失的話,也會圓滿。有這三個大功用。

  因為金剛薩埵是從金剛總持,五方金剛持到了第六金剛持這樣直接下來。所以,金剛薩埵本身在密教來講是一位密教袓師,金剛總持,當然是密教的袓師爺,五方佛也是密教的袓師,五方佛合起來的總性是金剛薩埵,那也是密教的袓師。所以,金剛薩埵是金剛乘的袓師爺,是一樣的。 所以一談到什么是金剛總持,什么是五方金剛持,什么是金剛持尊者,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這樣就可以分別出來。

  本尊金剛薩埵的心咒 “唵班雜(兒)薩朵吽”

  金剛薩埵為消業滅罪之唯一主尊,行者為懺罪解冤,修本尊法,功效最快最大,且為成就無上菩提必經階程。常持本尊真言,能破除煩惱,止諸惡念,生諸功德。

  凡修法誦經持咒,課將畢時,加誦百字明三遍或七遍,然后回向,則一切功德圓滿,偶有錯漏,金剛護法,不將為咎 。

金剛薩垛修法如意寶珠

  依具德金剛薩垛凈除罪障成就二利之如意寶珠修法竅決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之伏藏法

  皈依:(念三遍)

  南無(na mo)

  從今乃至菩提果,如海諸部壇城主,上師金剛薩垛前,吾以深解信皈依。

  發心:(念三遍)

  一切等空諸有情,為得安慰竟樂地,身口意之諸精勤,皆當不離菩提道。

  觀圣尊法:(念一遍)

  啊!

  自前如海供云中,白蓮月輪座墊上,部主金剛薩垛尊,明現潔白皎月色。

  一面二手持鈴杵,圓滿報飾跏趺坐,放射智光遍十方,澄凈意中觀明然。

  嗚呼上師金薩尊,請憶往昔所立誓,吾等痛苦諸有情,哀懇大悲以攝持。

  無始以來至今生,身口意造諸罪墮,如同已服惡毒藥,深生追悔發露懺。

  今后縱遇命難時,亦絕不造諸惡業,祈汝悲眼視吾等,柔和之手賜解脫。

  我與一切諸有情,失壞誓言皆令凈,一切勝共諸悉地,愿今悉皆得成辦。

  如是作祈禱,若具足四對治力(依止力、破惡力、恢復力、對治力)后隨力

  念誦金剛薩垛心咒

  嗡巴札爾薩垛轟

  若誦念四十萬遍,則破根本誓言罪(密乘戒)亦能清凈也。薩瑪雅!最后作回向及誦吉祥偈也。

  回向偈:(念一遍)

  轟

  此善為主三世善,回向為利無邊眾,愿諸一切能速得,金剛薩垛之果位。

  吉祥偈:(念一遍)

  嗡

  諸現清凈身莊嚴,諸聲圓滿密咒性,諸念成熟智慧中,盛德圓滿愿吉祥。

  于丁丑年三月十一日,由阿旺羅珠宗美(晉美彭措)之凈覺性力中顯現時,其弟子無垢戒者筆錄。愿諸吉祥!公元一九九七年四月七日。

  若如法念此心咒四十萬遍者,則獲得念三百億六字心咒之功德,若修圓滿,

  今生必能消災延壽、興財、無病等成辦一切所愿之意,來世亦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等自己所欲之凈土。此除障法,學顯宗、密宗及未灌頂者都可以修。恭請諸位應當了知此理。此乃晉美彭措等喇榮大佛學院之上萬僧眾為證,增吉祥!

什么是金剛薩埵心咒?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咒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