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蜜多咒是什么意思?

般若波羅蜜多咒是什么意思?

助印经书

般若波羅蜜多咒是什么意思?

  《般若波羅蜜多咒》摘自《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般若波羅蜜多咒亦是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般若波羅蜜多咒功德甚深廣大。念誦般若波羅蜜多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念誦般若波羅蜜多咒能開啟智慧之門,從而生起大智慧,有助于修成佛道。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描述,觀自在菩薩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其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1、摘自《心經》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2、摘自《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

  第六智慧波羅蜜多菩薩說真言曰 南謨薄伽伐諦曳(一合二)揭諦揭諦(二)波羅揭諦(三)波羅僧揭諦(四)冒地莎訶。
  3、摘自《佛說陀羅尼集經》

  般若大心陀羅尼:
  跢侄他(一)揭帝揭帝(二)波羅揭帝(三)波啰僧揭帝(四)菩提(五)莎訶(六)
  “般若波羅蜜多”統攝一切法門
  4、摘自《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于四眾中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心無怯怖不為一切論難所伏。所以者何?彼由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咒王所護持故,又此般若波羅蜜多秘密藏中具廣分別一切法故,謂善法、非善法,有記法、無記法,有漏法、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世間法、出世間法,共法、不共法,聲聞法、獨覺法、菩薩法、如來法,諸如是等無量無邊差別法門皆入此攝。又由如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都不見有能論難者,亦不見有所論難者,亦不見有所說般若波羅蜜多。以是故,憍尸迦,此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咒王所護持故,不為一切異學論難之所屈伏。
  統攝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5大波羅蜜多!
  5、摘自《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佛告慶喜:“要由回向一切智智,而修布施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乃可名為真修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是故我說第六般若波羅蜜多能與前五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贊般若波羅蜜多名字功德。”
  6、摘自《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帝釋天主復白佛言。希有世尊。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者。于現世中獲如是功德。云何世尊。若人受持此般若波羅蜜多。而能攝諸波羅蜜多不。佛言。憍尸迦如是。若人受持此般若波羅蜜多。即能攝諸波羅蜜多。憍尸迦。此般若波羅蜜多。若人受持讀誦者。所有功德廣大甚深。汝當諦聽。如善作意。當為汝說。帝釋天主言。善哉世尊。愿為宣說。佛言。憍尸迦。我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不為一切惡法損惱破壞。若諸惡法起時欲生損惱。彼法即當漸自銷滅。雖復暫起而不為害。何以故。憍尸迦當知。此善男子善女人。以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力故。惡法雖生而自銷滅。憍尸迦。譬如世間有諸毒蛇周行求食。見諸小蟲即欲食啖。是時有藥名為末只能銷諸毒。而彼小蟲即詣藥所。是時毒蛇聞是藥氣即自退還。彼諸小蟲不為所食。何以故。此末只藥能銷諸毒。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亦復如是。于此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自所宣說或為他說如說修行。是人不為一切惡法所能傷害惡法雖生即自銷滅。何以故。當知皆是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力故。在在處處無所動轉。般若波羅蜜多。能除貪等一切煩惱。而能趣證無上涅盤。憍尸迦。若有受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者。彼四大天王。帝釋天主。大梵天王。乃至諸佛菩薩。常護是人令無衰惱。
為什么說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

  什么叫大神咒呢?大家也知道,世間有很多所謂的神通、神變——自己想獲得什么樣的東西,可以通過一些方便方法輕而易舉地獲得。作為修行人,依靠《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就可以像顯現神變那樣無勤獲得解脫、遠離痛苦等一切需求和愿望;又因為其無所不包,故稱為“大”,所以稱它是大神咒。
  咒語的意思,并不是非要指 “嗡嘛呢唄美吽”或“嗡班匝兒薩埵吽”等等,其他的任何語言都不叫咒語,有些以竅訣方式而具有殊勝能力、威力的語言,也可以稱作咒語。
  《般若經》中也經常講,如果想獲得聲聞緣覺的果位,就需要學習般若波羅蜜多;要想真正獲得解脫,也必須要學習般若,所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大明咒”指“智慧的本性”。般若空性是智慧的本性,《心經》是賜予光明的咒語,猶如智慧的太陽,在它面前,所有以貪、嗔、癡為主的,具有黑暗、愚癡性的八萬四千煩惱當下就會被摧毀無余;它能讓沉睡了無量劫的,昏沉愚癡的眾生從虛妄不實的黑暗睡夢中清醒過來,所以叫大明咒。
  是無上咒:世間的任何咒語、學問,無論哲學、科學、儒學、道教,還是婆羅門的咒語、伊斯蘭的咒語,都比不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這個咒語。甚至出世間的聲聞緣覺法門,也不能與之比肩,所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超越一切、勝過一切、無與倫比的無上咒語。
  是無等等咒 :般若是佛母,能夠讓眾生脫離三界火宅,永別生死苦海,成就無上佛果,無一法能與她相等,故稱其為至高無上的咒語。
  不管是從文字上、加持上,或者從中所得到的利益和功德上來講,任何一個咒語、任何一種語言,都無法比得上般若空性法門。
  有些人可能會想:大圓滿應該能超過般若空性法門吧?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大圓滿的本體,實際上就是般若空性。無垢光尊者在講《大圓滿心性休息》的時候,也全部用《中論》、《中觀四百論》的教證來闡述大圓滿的本來清凈,所以,我們應當視之為究竟的依靠。
  還有一些上師在解釋時說,“無等”,是指世間沒有一個人能等同的佛陀;后面的“等咒”,是指等同于佛陀的咒語,《心經》實際上與真正的佛陀與佛陀的咒語沒有什么差別。末法時代的眾生雖然沒有緣分見到佛陀的面容,然而,當我們見到般若法門時,實際上與見到佛陀是沒有什么差別的。
  凡夫一般認為:念觀音心咒,是自己的分別念,或只是自己的聲音在念,外面肯定有一個實質性的觀世音菩薩,我念咒祈禱他以后,他就顯現神變過來了。我們的分別念是這樣想的,這是沒有通達密咒和本尊一味一體的誤解,是有過失的、不究竟的見解。
  咒語就是本尊。比如我們念觀音心咒“嗡嘛呢唄美吽”,實際上這個咒語就是顯現為文字形象來度化眾生的觀世音菩薩。真正通達密咒和本尊無二無別的時候,密咒就是本尊,本尊就是密咒;般若空性就是佛,佛就是般若空性,除此以外,沒有別的佛陀。般若空性和佛沒有什么差別,與佛是同體的。
  有些論師認為,“無等等咒”是從自利的角度而言的——為了自利,而使自相續獲得佛陀的果位;“能除一切苦”,是從利他的角度而言的——依靠《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加持力,可以遣除所有眾生相續中的障礙、痛苦等等。
  真實不虛:《心經》所講的內容,是真實不虛的,因為這是佛的金剛語、諦實語,其威力、功德和加持力一定能實現。依靠般若之航船,即能抵達真實究竟之法界彼岸。
  念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對即生證悟空性會有相當大的意義。念誦者即便今生不能證悟,在不久的來世,其相續中的般若空性種子也必將成熟,屆時此人必定會遇到般若空性法門,并能依此斷除輪回的根本。就像《中觀四百論》中所講的:“薄福于此法,都不生疑惑,若誰略生疑,亦能壞三有。”不要說真正通達般若空性的意義,哪怕對空性生起一種合理的疑惑,也能斷除三有的根本。不言而喻,詮釋般若空性的《心經》,其功德是相當大的,故說此咒真實不虛。
  有些講義中又以法性力來解釋這段話:三界一切皆如夢幻泡影,唯有《心經》所詮之般若空性,才是真實不虛,與法身空性無二無別的,故具有如是之加持。

般若波羅蜜多咒是什么意思?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咒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