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菩薩咒是什么意思

助印经书

日光菩薩為受持大悲心陀羅尼者,大神咒而擁護之。

  持誦日光菩薩咒滅一切罪,亦能辟魔及除天災,若誦一遍,禮佛一拜,如是日別三時念誦日光菩薩咒禮彿,未來之世所受身處,當得一一相貌端正可喜果。

  日光菩薩咒是什么意思

  日光,梵名Su^rya-prabha。又作日曜菩薩、日光遍照菩薩。藥師如來二脅侍之一。身呈赤紅色,左掌安日輪,右手執蔓朱赤花。〔藥師如來本愿經、灌頂經卷十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愿功德經〕日光,梵名Su^rya-prabha^sana。又作日光明菩薩。大日經中并未記載此菩薩,玄法寺儀軌  日光菩薩

  卷二、青龍寺儀軌卷中則于地藏院中列之。密教現圖胎藏界曼荼羅中,日光菩薩位于除蓋障院九尊中之最西端(即最下端),身呈肉色,右手曲肘豎掌,掌心向內,屈中指、無名指、小指;左手握拳,置于臍處,手執蓮華,其上有珠。密號威德金剛,三昧耶形為赤寶。〔秘藏記、胎藏界七集卷中〕

  日光菩薩說一個日光菩薩陀羅尼咒,來擁護誦念大悲咒的人,誦持大悲咒的人,“說陀羅尼咒”:說一個陀羅尼咒。“而擁護之”而擁護持咒的人。

  日光菩薩為受持大悲心陀羅尼者,說大神咒而擁護之:“南nà無mó勃bó陀tuó瞿jù那nà迷mí 南nà無mó達dá摩mó莫mò訶hē低dī,南nà無mó僧sēng伽qié多duō夜yè泥ní,底dī哩˙lī部bù畢bì薩sà咄duò(木詹)dàn納nà摩mó’。

  深低帝屠蘇咤。阿若蜜帝烏都咤。深耆咤。波賴帝。耶彌若咤烏都咤。拘羅帝咤耆摩咤。沙婆訶。”。功德:誦此咒滅一切罪,亦能辟魔及除天災,若誦一遍,禮佛一拜,如是日別三時誦咒禮彿,未來之世所受身處,當得一一相貌端正可喜果報。

  佛教菩薩名稱梵語surya-prabha,又作日光遍照、日曜。日光菩薩的名號,是取自“日放千光,遍照天下,普破冥暗”的意思。此一菩薩持其慈悲本愿,普施三昧,以照法界俗塵,摧破生死之闇冥,猶如日光之遍照世間,故取此名。佛教菩薩是藥師佛的左脅侍。與右脅侍月光菩薩在東方凈琉璃國土中,并為藥師佛的兩大輔佐,也是藥師佛國中無量菩薩眾的上首菩薩。

  藥師佛的左脅侍與右脅侍月光菩薩在東方凈琉璃國土中,并為藥師佛的兩大輔佐,也是藥師佛國中無量菩薩眾的上首菩薩。中國民間認為,佛教的日光菩薩也道教的太陽神為同一人。

  日光菩薩與藥師佛的關系甚深。在久遠的過去世,電光如來行化世間。當時有一位梵士,養育二子。由于有感于世間之濁亂,乃發菩提心,誓愿拯救病苦眾生。當時的電光如來對之甚為贊嘆,勸梵士改名號為醫王,二子改名為日照、月照。這位蒙受電光如來咐囑的梵士,成佛之后就是藥師如來。二位子嗣也就是兩大脅侍。當時的日照,就是后來的日光菩薩。

  日光菩薩的名號,是取自‘日放千光,遍照天下,普破冥暗’的意思。此一菩薩持其慈悲本愿,普施三昧,以照法界俗塵,摧破生死之闇冥,猶如日光之遍照世間,故取此名。

  日光菩薩與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也有密切關系。持誦大悲咒者,日光菩薩當與無量神人來為作證,并增益其效驗。凡是持誦大悲咒者,如能再持日光菩薩陀羅尼,當能得日光菩薩之護持。《大悲心陀羅尼經》云(大正20·111b):‘日光菩薩為受持大悲心陀羅尼者說大神咒而擁護之:“南無勃陀瞿那迷,南無達摩莫訶低,南無僧伽多夜泥,底哩部畢薩咄檐納摩。”

  “日光遍照”在佛法上表智慧,放射無量光明,普透一切宇宙生命,使自昏昧迷蒙中醒覺;“月光遍照”在佛法上表靜定,映現明澈清輝,容攝大千蕓蕓眾生,使免于受貪、嗔、癡、三毒逼惱。二者共同輔弼東方凈土藥師如來弘揚正法,一左一右,普渡有情,位補佛處,尊貴有如釋迦佛側的文殊、普賢。
  相傳藥師如來與日光、月光菩薩本為父子,久遠劫前曾于電光如來法運 。

  中勤修梵行,受電光如來咐囑分別改名為醫王與日照、月照,發無上菩提大愿,誓救六道一切有情出輪回苦。   二尊菩薩在密宗的形像有多種,其中有以日光菩薩為通身赤紅色,坐赤蓮上,左手持赤蓮,右手半舉朝內結印,蓮上安日輪;月光菩薩為童子形,坐赤蓮上,黃色裝,右手執上安半月之細葉青蓮,左手持未敷蓮花。

  另據《觀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二尊菩薩發心擁護修習大悲咒的行者,傳下二種神咒,若能至誠持誦,可得增上助力,除災辟魔,成就一切善法,功德巍巍。

  《大悲心陀羅尼經》云:日光菩薩。為受持大悲心陀羅尼者。說大神咒而擁護之。南無勃陀瞿那迷。南無達摩莫訶低。南無僧伽多夜泥。底哩部畢薩咄檐納摩。誦此咒滅一切罪。亦能辟魔。及除天災。若誦一遍。禮佛一拜。如是日別三時。誦咒禮佛。未來之世。所受身處。當得一一相貌端正。可喜果報。


日光菩薩咒是什么意思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咒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