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念誦及回向儀軌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念誦及回向儀軌

助印经书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愿解如來真實意。

  爐香贊

  爐香乍熱,法界蒙薰,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

  觀音大士贊

  觀音大士悉號圓通,十二大愿誓弘深,苦海渡迷津,救苦尋聲,無剎不現身。

  觀音菩薩妙難酬,

  清凈莊嚴累劫修。

  三十二應周塵剎,

  百千萬劫化閻浮。

  瓶中甘露常時灑,

  手內楊柳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應,

  苦海常作渡人舟。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念誦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寶,入于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漂墮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以是因緣,名觀世音。若復有人,臨當被害,稱觀世音菩薩名者,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而得解脫。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剎,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設復有人,若有罪、若無罪,杻械枷鎖,檢系其身,稱觀世音菩薩名者,皆悉斷壞,即得解脫;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怨賊,有一商主,將諸商人,赍持重寶,經過險路,其中一人,作是唱言:“諸善男子,勿得恐怖,汝等應當一心稱觀世音菩薩名號,是菩薩能以無畏施于眾生,汝等若稱名者,于此怨賊,當得解脫。”眾商人聞,具發聲言:“南無觀世音菩薩”。稱其名故,即得解脫。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若有眾生多于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嗔;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力。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于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

  無盡意言:"甚多世尊。"

  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于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游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應以毗沙門身得度者,即現毗沙門身而為說法;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應以執金剛神得度者,即現執金剛神而為說法;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游諸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于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即解頸眾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而以與之。作是言:"仁者受此法施珍寶瓔珞。"

  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無盡意復白觀世音菩薩言:"仁者,憫我等故,受此瓔珞。"

  爾時佛告觀世音菩薩:"當憫此無盡意菩薩及四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故,受是瓔珞。"即時,觀世音菩薩憫諸四眾,及于天、龍、人、非人等,受其瓔珞,分作二分,一分奉釋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寶佛塔。"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自在神力,游于娑婆世界。"

  爾時,無盡意菩薩以偈問曰:

  "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

  具足妙相尊,偈答無盡意。"汝聽觀音行,善應諸方所,

  弘誓深如海,歷劫不思議,侍多千億佛,發大清凈愿。

  我為汝略說,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

  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

  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

  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

  或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

  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咸即起慈心。

  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

  或囚禁枷鎖,手足被杻械,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

  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于本人。

  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

  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

  螈蛇及蝮蝎,氣毒煙火然,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

  云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

  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

  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

  真觀清凈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愿常瞻仰。

  無垢清凈光,慧日破諸暗,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

  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云,澍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焰。

  諍訟經官處,怖畏軍陣中,念彼觀音力,眾怨悉退散。

  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

  念念勿生疑,觀世音凈圣,于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

  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

  爾時持地菩薩即從座起,前白佛言:

  "世尊,若有眾生聞是觀世音菩薩品自在之業,普門示現神通力者,當知是人功德不少。"

  佛說是普門品時,眾中八萬四千眾生,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祈禱觀音文》

  聞性空時妙無比,思修頓入三摩地,無緣慈力赴群機,明月影臨千澗水。

  弟子某某(自己的名字),稽首皈命大慈悲父,觀世音菩薩。仰愿他心道眼,無礙見聞,動大哀憐,冥熏加被:一者愿早斷漏結,速證無生。三業圓明,六根清凈。二者愿一聞千悟,獲大總持,具足辨才,四無礙解。凡是圣教,熏習其心,一歷耳根,永無忘失。功德智慧,莊嚴其身,根根塵塵,周遍法界。三者愿上求佛界,下度眾生,梵行早圓,三輪空寂。直至成佛,于其中間,舍身受身,常為男子。隨佛出家,發菩提心,自利利他,行愿無盡。然后愿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生彼國已,滿諸大愿,足菩薩行,與諸眾生,皆成佛道。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誓愿度眾生,皆共成佛道。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密。

  回向

  愿消三障諸煩惱,愿得智慧真明了。

  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祈禱:世界和平,社會和美,人心和善,眾生和樂。惡業消除,善根增長,見聞隨喜,同證菩提。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念誦及回向儀軌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經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