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大明咒的功德利益

六字大明咒的功德利益

助印经书

一、世間利益


  (1)得一切福德壽命等自在。


  (2)能得無盡辯才。


  (3)會具有無比威猛力。


  (4)九十九恒河沙數如來、微塵數菩薩、三十二天天子眾都會聚集;四大天王與四方護法、眾多龍王、藥叉神祇護念此人,化除一切兇事,俾令諸事吉祥。


  (5)消除一切地水火風等世間災難。


  (6)除一切病痛、延年益壽。


  (7)去一切鬼魅妖魔等害。


  (8)歷代祖先皆得超生。


  (9)七世子孫也會受益。


  (10)若有人將大明咒六字真言佩戴在身上,此身即為金剛身,如舍利塔,也成為世尊種族中人。


二、 出世間利益


  (1)凈化累世業障。


  (2)斷除無明、嗔恨、吝嗇、嫉妒、我慢等諸煩惱根。


  (3)得清凈智聚。


  (4)每日都具足六波羅密圓滿功德(布施、精進、忍辱、持戒、禪定、智慧)


  (5)九十九倍恒河沙數諸佛世尊會聚集其處。


  (6)微塵數菩薩眾聚集之,令其安住六度上。


  (7)成就觀世音菩薩之六種功德(身、口、意、福德、事業、功勛)


  (8)得到六種次第的功德(資糧道、加行道、見地、修道、無學道以及遍知一切)


  (9)關閉六道門(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旁生)打開極樂凈土之門。


  (10)會得到持明轉輪圣王的地位。


  (11)究竟成就,得證佛果。


三、功德利益---《大乘莊嚴寶王經》


  佛告善男子:此六字大明陀羅尼,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微妙本心,若有知是微妙本心即知解脫。


  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能得是如意摩尼之寶,汝七代種族首當得其解脫。


  善男子!彼時是持明人,于其腹中所有諸蟲,當得不退轉菩薩之位。


  若復有人以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身中項上戴持者。善男子,若有得見是戴持之人,則同見于金剛之身,又如見于舍利窣堵波,又如見于如來,又如見于具一俱胝智慧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而能依法念此六字大明陀羅尼,是人而得無盡辯才,得清凈智聚,得大慈悲。如是之人,日日得具六波羅蜜多圓滿功德。是人得天轉輪灌頂。是人于其口中所出之氣觸他人身,所觸之人發起慈心,離諸瞋毒,當得不退轉菩薩,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此戴持之人,以手觸于余人之身,蒙所觸者,是人速得菩薩之位。若是戴持之人,見其男子女人、童男童女,乃至異類諸有情身,如是得所見者,悉皆速得菩薩之位。如是之人,而永不受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而得不可思議相應念誦。今此六字大明陀羅尼,作如是說。


藏王松贊干布在《嘛呢全集》中如是宣說持誦六字明咒之功德:


  若持誦六字大明咒,可以回遮并寂滅世間邪魔之損害:


  唵字,能回遮并寂滅天魔之損害;


  嘛字,能回遮并寂滅女鬼之損害;


  呢字,能回遮并寂滅邪王之損害;


  叭字,能回遮并寂滅土地神之損害;


  咪字,能回遮并寂滅魔與死魔之損害;


  吽字,能回遮并寂滅鳩盤茶與羅剎之損害。


  若持誦六字大明咒,能消除四百零四種疾病:


  唵字,能消除四大共同引發之疾病;


  嘛字,能消除熱病;


  呢字,能消除風病;


  叭字,能消除涎病;


  咪字,能消除寒病;


  吽字,能消除膽病;如是能遣除一切疾病。


  若持誦六字大明咒,能清凈六道業障,并遣除其痛苦:


  唵字,能清凈天之業障,并遣除其死墮苦;


  嘛字,能清凈非天之業障,并遣除其戰斗苦;


  呢字,能清凈人之業障,并遣除其生老病死苦;


  叭字,能清凈旁生之業障,并遣除其役使苦;


  咪字,能清凈餓鬼之業障,并遣除其饑渴苦;


  吽字,能清凈地獄之業障,并遣除其寒熱苦。


  若持誦六字大明咒,能關閉轉生六趣之門:


  唵字,能消除傲慢心所引轉生天趣之業力,關閉轉生天趣之門;


  嘛字,能消除嫉妒心所引轉生非天之業力,關閉轉生非天之門;


  呢字,能消除貪心所引轉生人趣之業力,關閉轉生人趣之門;


  叭字,能消除癡心所引轉生旁生之業力,關閉轉生旁生之門;


  咪字,能消除吝嗇心所引轉生餓鬼之業力,關閉轉生餓鬼之門;


  吽字,能消除嗔心所引轉生地獄之業力,關閉轉生地獄之門。


  持誦此明咒王者,能清凈一切十不善業、五無間罪等以身語意三門所造之業障及習氣:


  唵字,清凈身障,


  嘛字,清凈語障;


  呢字,清凈意障,


  叭字,清凈煩惱障;


  咪字,清凈習氣障;


  吽字,清凈所知障。


  持誦六字大明咒能清凈恢復所違犯的秘密乘之根本與支分誓言:


  唵字,恢復身之誓言;


  嘛字,恢復語之誓言;


  呢字,恢復意之誓言;


  叭字,恢復根本誓言;


  咪字,恢復支分誓言,


  吽字,恢復一切誓言。


  再者,一切不善業之因乃為五毒煩惱,持誦六字大明咒能摧伏并寂滅一切五毒煩惱的分別念:


  唵字,摧滅愚癡心;


  嘛字,摧滅嗔恨心;


  呢字,摧滅我慢心;


  叭字,摧滅貪欲心;


  咪字,摧滅嫉妒心,


  吽字,摧滅一切煩惱心。


  再者,十方三世無余一切之皈依處可總集為三寶與三根本,此六字大明咒為一切皈依中之殊勝者:


  唵字,皈依佛;


  嘛字,皈依法;


  呢字,皈依僧;


  叭字,皈依上師;


  咪字,皈依本尊;


  吽字,皈依空行。


  再者,若持誦六字大明咒,則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之三種戒體,于自相續中未生者能生起;已生者,能不受損害而增上;已生而受損害者,能得以恢復。并具足三乘戒之一切功德:


  唵字,護持聲聞戒;


  嘛字,護持獨覺戒;


  呢字,護持菩薩戒;


  叭字,護持居士戒;


  咪字,護持八關齋戒;


  吽字,護持密乘戒。


  再者,若持誦六字大明咒,能生起慈悲喜舍四無量心,并能以四無量心利益眾生:


  唵字,能出生大悲心;


  嘛字,能出生慈無量心;


  呢字,能出生悲無量心;


  叭字,能出生喜無量心;


  咪字,能出生舍無量心;


  吽字,能出生法性無量心,如是六種無量心于相續中生起,并以此利益眾生。


  再者,若持誦此六字大明咒,能積集大乘菩提心之一切功德,能于自相續生起并增上菩提心寶:


  唵字,生起愿菩提心;


  嘛字,生起行菩提心;


  呢字,生起無二菩提心,


  叭字,生起法性菩提心;


  咪字,生起智慧菩提心;


  吽字,生起勝義菩提心。


  再者,如海菩薩行可以歸納為六度,若誦此六字大明咒則能圓滿六度:


  唵字,圓滿布施度;


  嘛字,圓滿持戒度;


  呢字,圓滿忍辱度;


  叭字,圓滿精進度;


  咪字,圓滿禪定度;


  吽字,圓滿般若度。


  如是若持誦此大明咒,則能自然而然獲得秘密金剛乘甚深之成熟灌頂,完全成熟自相續:


  唵字,身獲得天尊身灌頂;


  嘛字,語獲得咒語灌頂;


  呢字,心獲得法灌頂;


  叭字,以寶瓶灌頂成熟身;


  咪字,以秘密灌頂成熟語;


  吽字,以智慧灌頂成熟意。


  再者,若持誦此六字大明咒王,則為祈禱十方三世之三寶、三根本及如海護法眾,且為一切祈禱之精華,一切祈禱之王,一切祈禱中之唯一根本:
  唵字,祈禱一切佛菩薩之身;


  嘛字,祈禱一切佛菩薩之語;


  呢字,祈禱一切佛菩薩之意;


  叭字,祈禱一切佛菩薩之功德;


  咪字,祈禱一切佛菩薩之事業,


  吽字,祈禱一切佛菩薩之身,語,意,功德,事業。


轉經輪


  裝藏六字大明咒的經輪稱為嘛呢轉經輪,順時針轉動轉經輪同時念誦六字大明咒是極其殊勝的修行方法,此法門是由觀世音菩薩傳授龍樹菩薩,然后廣傳世界各地。


  鄔金蓮花生大士說:凡是印度譯成藏文的佛法中,身語所作的善事里沒有比轉六字真言經輪利益功德更大的了。


  法王如意寶的囑托:僅僅依靠使用此觀音菩薩轉經輪,即可獲得解脫或往生極樂世界。


  恰美仁波切說:我從未見過比此法功德更大,威力更巨,更深奧的法了。


  《大水風輪續》中記載:瑜伽士修持七年的功德,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于一大劫中聽聞三藏四續的功德,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


  若持誦六字大明咒,可以回遮并寂滅世間邪魔之損害。(嗡嘛呢叭咪吽)中,嗡字,能回遮并寂滅天魔之損害;嘛字,能回遮并寂滅鬼女之損害;呢字,能回遮并寂滅邪王之損害;叭字,能回遮并寂滅土地神之損害;咪字,能回遮并寂滅魔與死魔之損害;吽字,能回遮并寂滅鳩盤荼與羅睺之損害。


  若持誦六字大明咒,能消除四百零四種疾病;嗡字,能消除四大共同引發之疾病;嘛字,能消除熱病;呢字,能消除風病;叭字,能消除涎病;咪字,能消除寒病;吽字,能消除膽病;如是能遣除一切疾病。


  若持誦六字大明咒,能清凈六道業障,并遣除其痛苦。嗡字,能清凈天之業障,并遣除其死墮苦;嘛字,能清凈非天之業障,并遣除其戰斗苦;呢字,能清凈人之業障,并遣除其生老病死苦;叭字,能清凈旁生之業障,并遣除其役使苦;咪字,能清凈餓鬼之業障,并遣除其饑渴苦;吽字,能清凈地獄之業障,并遣除其寒熱苦。


  若持誦六字大明咒,能關閉轉生六趣之門,嗡字,能消除傲慢心所引轉生天趣之業力,關閉轉生天趣之門;嘛字,能消除嫉妒心所引轉生非天之業力,關閉轉生非天之門;呢字,能消除貪心所引轉生人趣之業力,關閉轉生人趣之門;叭字,能消除癡心所引轉生旁生之業力,關閉轉生旁生之門;咪字,能消除吝嗇心所引轉生餓鬼之業力,關閉轉生餓鬼之門;吽字,能消除嗔心所引轉生地獄之業力,關閉轉生地獄之門。


  持誦此明咒王者,能清凈一切十不善業、五無間罪等以身語意三門所造之業障及習氣。嗡字,清凈身障,嘛字,清凈語障;呢字,清凈意障;叭字,清凈煩惱障;咪字,清凈習氣障;吽字,清凈所知障。


  持誦六字大明咒能清凈恢復所違犯的秘密乘之根本與支分誓言,嗡字,恢復身之誓言;嘛字,恢復語之誓言;呢字,恢復意之誓言;叭字,恢復根本誓言;咪字,恢復支分誓言;吽字,恢復一切誓言。


  再者,一切不善業之因乃為五毒煩惱,持誦六字大明咒能摧伏并寂滅一切五毒煩惱的分別念,嗡字,摧滅愚癡心;嘛字,摧滅嗔恨心;呢字,摧滅我慢心;叭字,摧滅貪欲心;咪字,摧滅嫉妒心;吽字,摧滅一切煩惱心。


  再者,十方三世無余一切之皈依處可總集為三寶與三根本,若持六字大明咒者則為一切皈依中之殊勝者,嗡字,皈依佛;嘛字,皈依法;呢字,皈依僧;叭字,皈依上師;咪字,皈依本尊;吽字,皈依空行。持誦六字大明咒能拔除輪回與惡趣中的一切痛苦。


  再者,若持誦六字大明咒,則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之三種戒體,于自相續中未生者,能生起;已生者,能不受損害而增上;已生而受損害者,能得以恢復。并具足三乘戒之一切功德。嗡字,護持聲聞戒;嘛字,護持獨覺戒;呢字,護持菩薩戒;叭字,護持居士戒;咪字,護持八關齋戒;吽字,護持密乘戒。


  再者,若持誦六字大明咒,能生起慈悲喜舍四無量心,并能以四無量心利益眾生,嗡字,能產生大悲心;嘛字,能產生慈無量心;呢字,能產生悲無量心;叭字,能產生喜無量心;咪字,能產生舍無量心;吽字,能產生法性無量心,如是六種無量心于相續中生起,并以此利益眾生。


  再者,若持誦此六字大明咒,能積集大乘菩提心之一切功德,能于自相續生起并增上菩提心寶,嗡字,生起愿菩提心;嘛字,生起行菩提心;呢字,生起無二菩提心;叭字生起法性菩提心;咪字,生起智慧菩提心;吽字,生起勝義菩提心。


  再者,如海菩薩行可以歸納為六度,若誦此六字大明咒則能圓滿六度,嗡字圓滿布施度;嘛字圓滿持戒度;呢字,圓滿忍辱度;叭字,圓滿精進度;咪字,圓滿禪定度;吽字,圓滿般若度。


  如是若持誦此大明咒,能自然而然地獲得秘密金剛乘甚深之成熟灌頂,完全成熟自相續,嗡字,身獲得天尊身灌頂;嘛字,語獲得咒語灌頂;呢字,心獲得法灌頂;叭字,以寶瓶灌頂成熟身;咪字,以秘密灌頂成熟語;吽字,以智慧灌頂成熟意。


  再者,若持誦此六字大明咒王,則為祈禱十方三世之三寶、三根本及如海護法眾,且為一切祈禱之精華,一切祈禱之王,一切祈禱中之唯一根本。嗡字,祈禱一切佛菩薩之身;嘛字,祈禱一切佛菩薩之語;呢字,祈禱一切佛菩薩之意;叭字,祈禱一切佛菩薩之功德;吽字,祈禱一切佛菩薩之身語意功德事業五者。


  如是若持誦并祈禱此六字大明咒王,則能獲得諸佛菩薩身語意功德事業無盡莊嚴輪之一切加持與悉地,嗡字,身獲身加持;嘛字,語獲語加持;呢字,意獲意加持;叭字,自生功德加持;咪字,隨欲成就事業加持;吽字,無礙獲得一切加持。


  再者,若誦修此六字大明咒王,獲得內外五大種清凈后,又能獲得暫時五部空行的加持與悉地,究竟清凈五佛母之自性而成就佛果。嗡字,使五大清凈為金剛瑜伽母;嘛字,使地大清凈為佛部空行;呢字,使心清凈為金剛部空行;叭字,使火大清凈為寶生部空行;咪字,使水大清凈為蓮花部空行;吽字,使風大清凈為事業部空行。如是,內五大種清凈為五部空行。又嗡字,聚明六字母;嘛字,普賢佛母;呢字,佛眼佛母;叭字,白衣佛母;咪字,瑪瑪革佛母;吽字,救度佛母。如是五大清凈為五佛母之本性而成佛也。


  再者,若持誦此六字大明咒王,能將五毒煩惱分別念寂滅于法界而現前五智慧。嗡字,能現前法界智;嘛字,能現前大圓鏡智;呢字,能現前平等性智;叭字,能現前各別自證智;咪字,能現前成所作智;吽字,能現前俱生智;如是六種智慧不必尋找而自然現前。


  再者,若持誦此六字大明咒王,則內外五蘊能清凈為五部佛之體性,嗡字,能獲得大悲聚明之果位;嘛字,能成就毗盧遮那佛;呢字,能成就金剛薩埵;叭字,能成就寶生佛;咪字,能成就無量光佛;吽字,能獲得不空成就佛之果位。


  如是若持誦六字大明咒王,則能將二障及其習氣寂滅于法界,并現前本來怙主自成五身大金剛持普賢觀自在之果位,乃至輪回未空之間,于三界內化身而恒常、周遍、任運度化眾生,嗡字,任運獲得法身;嘛字,任運獲得報身;呢字,任運獲得化身,叭字,任運獲得體性身;咪字,任運獲得現前菩提身;吽字,任運獲得不變金剛身。


  圣者觀世音所化現的頭頂無量光佛、現量安住法界本性的大法王松贊干布云:“嗡嘛呢叭咪吽” ,乃幻化之身文字,能成辦各種利益;也是語文字,能成辦念誦。伏藏大師列繞朗巴(法王如意寶前世)之伏藏品中云:“十方一切諸善逝,最極精華如意寶,皆集于此六字咒,能速成就三世佛。”若念修此隨欲成就之諸佛精藏如意寶者,則能寂滅一切暫時之疾病、饑荒、刀兵以及四大之損害等違緣,壽命福德財富受用等增上廣大,諸佛菩薩及白方天眾垂念守護。從無始來所造之業,煩惱、痛苦、罪障及其習氣無余清凈,遠離輪回、惡趣、中陰之一切痛苦,往生蓮花莊嚴極樂剎土,最后獲得一切智智之佛位。一切經、續、竅訣及教言藏皆言:此乃欲求解脫者之唯一如意寶,故當精勤修持也。六字大明咒如此殊勝,而非薄福之人所能值遇。如《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中,佛對除蓋障菩薩說,當時佛為求得“嗡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于無量世間供養千萬俱胝如來,尚未求得,后因承事供養勝蓮如來方才得到,而勝蓮如來亦由承事供養無量如來方得此法。所以如今大家能念修此法,應當生感恩心作希有想,來信受奉行。


六字大明咒的功德利益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咒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