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修行的中心思想

助印经书

金剛經》的中心思想是:破除我執和法執。《金剛經》就是告訴我們,如何破除我執和法執,站在生死無常的角度去看待萬物,就能用很智慧的方法去看待這個世界,這時內心升起的那種信念和過去完全不一樣。

我執

  看到自己身體,遇到各種事時,習慣以自我為中心思維。例如:這是我的工作,我的父母,我的子女等等,從而產生“我見,我愛,我癡”等等情緒。

  仔細想想為什么會讓自己涌起那么多情緒?都是和我執有關。比如名字,為什么我們的內心對不同的稱呼會有不同的想法?那是因為我們在聽到稱呼后根據意識判斷,添加了自己的想法。

  所謂名字,它只是一個名字,是空性的。空性告訴我們什么?一切事物都可以改變。如果明白了這一切,你就能更好地主宰自己,你的世界將會極大地變化。

  我們往往執著于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等等感知,但事情的本質并非如此。所以在處理我執時,要用般若,學會觀照。

  何為觀照?觀就是看,進行深入地冥思,來“看”自己的內心。這個時候,你會發現,當只關注自己的一切時,會被束縛,就有各種各樣的繩索在困住我們。而實際上,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和缺點,仔細觀照的時候,就會發現別人也有優點,同時自己也有缺點。

  人生之中最要突破的就是我執。修行就是在調整自己,讓我們生出不一樣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生活,這樣才能改變我們的生活。時刻清醒自己,長時間地觀照。比如我們在修習打坐的時候,當你的身體不斷動時,證明你的內心在不斷起伏。

  心不寧靜,就沒辦法安住,所以我們活得很痛苦。一個人在一個地方獨處的時候,往往想抓住一個東西,比如電腦、電視等等,這樣才會舒服一點,假如一個人關在房間里什么都不給你,就很痛苦。

  所以監獄里面有個懲罰犯人的地方叫禁閉室,禁閉室又小又黑,既沒電視也沒電腦,令人恐懼,但學過禪修的人不會怕,禪修功夫高的人可以一定幾小時、幾天、甚至幾個月。禁閉室這種地方對修行人來說恰是最好的修行。

  我執在突破的一剎那,就叫見道,見道就是見性。進入空性的境界。進入空性,就能進入一切。不管做什么事情,你能進入空性,就能做好這件事。你不再是一個固定的固體,而是空性的狀態,別人自然傷害不到你。

  如果你打墻壁,力氣越大,反作用越強。但你打虛空,虛空不會受到傷害。為什么生活中會有那么多痛苦呢?因為你是一個強硬的個體,你越強,別人越容易傷害你,你受到傷害,別人反作用力也受到傷害。

  當我執破了,你就能不斷地示現你自己,你的行為,考慮問題的時候就能考慮到蕓蕓眾生,山河大地,從宇宙的角度,世界和國家的角度去思考,你的個體會和蕓蕓眾生結合在一起,這樣的境界高度就建立在空性的基礎上。

  一滴水放在哪里不干涸呢,放到大海里。一個人要創造普世的價值,一定要和所有的眾生,甚至山河大地結合在一起。這樣設計自己的未來,創造自己的目標和方向,就會和所有的人合二為一。有些公司能夠長久生存,而有些公司只能生存很短時間,根本原因就在這里——是否與世界與人類與山河大地合二為一。

  如果只是索取資源,索取自己想要的東西,為自己而服務,那這個公司也不會被天地、世界、人類所容,這又怎么能長久于世呢?為什么某一時代的思想家會受到這個時代的眾多人推崇,因為他的思想救活了一代人,所以這個人就被推崇。

  如果我們做的事違背了這個時代,被這個時代所拋棄,那么講得再好,也不會被認同。這是一個最基本的規律。每個時代去翻開歷史,能產生巨大作用的人,一定有這種觀念、行為、使命和價值,促使他在那個時代產生巨大的作用。

  這是一種不以自我為中心、時刻想著眾生的思想,佛菩薩就是如此。這就是修行。破掉我執,達到空性,與世事合二為一。這就是《金剛經》給我們的啟示。

法執

  法是天道,規律。人有生老病死,事物有成住壞空。《金剛經》一直在圍繞著我執和法執層層推進。什么是法執?認為一切為我所有。其實一切事物的存在都是由各種因緣和合導致的,因此一切法是生滅的,是無常的。

  如果你違背了一個規律,就會被這個規律中的事情所顛覆。健康有健康的規律,違背健康法則,就將被健康所拋棄;婚姻有婚姻的規律,不合婚姻法則,家庭關系將難以維系;國有國的規律,國家的存在是和人民的需求相一致的,違背了這個規律,那國也將不國。實踐萬法,無不如此。

  我們平時做事,比如演講、給上級做匯報的時候,當心里緊張,太在意別人的情緒,往往就發揮不好。從內心進行剖析,這些現象的根本原因來自于,有擔心就有障礙,有障礙就有執著,有執著就無法放開去做,就不能達到想要的結果。

  假如你想發揮正常,就一定來自于人無我、法無我的精神。一個歌唱家唱歌的時候,放下自我,也放下對聽眾情緒的執著,化為聲音,就能感染在場的所有聽眾。

  這里再講講福德。什么是福德?所謂福德,非福德,是名福德。我們需要積累福德,但又不是在刻意追求福德,這是一種空性思想的行為。因此,不要去想自己在積累福德,要化空。我們都希望有正念,有正行,有正住,心有所得,證有所悟,我要修行,我要入道。

  其實修行的最高狀態就是無念,無住,無修,無證。心安住下來就會享受這種氛圍,它一定是破掉我執和法執后才能有的狀態。當你接受自己和周遭一切的時候,那種抗拒的心就沒有了。

  人生是不斷轉換的過程,所有的快樂都來于自己會不會轉換,當你用這種狀態不斷觀照的時候,你就會發現沒有什么是你不能面對的。大家能否理解,為何有相的眾生,哪怕是具足一切相的眾生是見不到佛的呢?

  因為有相的色身,它是地、水、火、風四大和合而成,都是不長久且有生滅的,哪怕這個色身再漂亮,再美好,再與眾不同,那也是有型的報身。而這里的佛,乃諸相之本源,諸相之自性,他是諸相之法身。

  以有形眼見無形體,故而不得一見。真正的佛,是見到法身,才是見到真正的佛。什么是法身?了不可得,一切無相,法身無相,也沒有境界。如果你在一個境界上,就已經有所住,有所著,就不能明心見性。一切相皆空,才能明心見性,才能見到佛。

  這里面折射出了我們修證的本質。很多人在念經或打坐的時候,會感應到金光銀光各種光的菩薩在眼前閃現,更有一些人可以大發神通,白天甚至晚上會感應到佛菩薩的種種事。這些人認為自己已見道。

  其實讀讀《金剛經》,大家就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以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我們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開始接受學習,學習這個世界的世間法則,學會看、聽、行,為人處事,以及生存技能。

  學會了辨別美丑,學會知好知壞,學會用文字表達事情,那么請問大家,我們所能在夢中,在定境中見到的金身大佛是不是我們后天在寺廟里,在法本中看到過的佛像?

  而我們明心見性見到的佛,是佛之法身,它無形無相,并非我們后天意識中所添加之形。如果你在定境中見有相之佛,視之為見道,那么很遺憾地說,這不是見道,這是著相。

  當遇到這種情況,只有放下一切所見之相,不去關注,不去搭理,知道這一切都是虛幻不可得的,不因其與你說話而妄動思慮,也不因其好處與你而起喜樂情緒,到那時,卻恰當不動搖之堅固心,反離見道不遠矣!

  在定中,我們知道要破除一切假合之相,在生活中呢,我們更要明了我和他人、他物之假合之相,當我們處處以空性游梭于世間的時候,我們就成為一個不被假相所掌控的自由人了。這就是所說的“活在當下”的本質,不被假相所迷惑,不活在過去,也不妄想于未來,永遠用當下之空性而行,當下即是見道。

《金剛經》修行的中心思想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經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