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卷第二

華嚴經卷第二

助印经书

爾時,如來道場眾海,悉已云集;無邊品類,周匝遍滿;形色部從,各各差別;隨所來方,親近世尊,一心瞻仰。此諸眾會,已離一切煩惱心垢及其余習,摧重障山,見佛無礙。如是皆以毗盧遮那如來往昔之時,于劫海中修菩薩行,以四攝事而曾攝受;一一佛所種善根時,皆已善攝種種方便,教化成熟,令其安立一切智道;種無量善,獲眾大福,悉已入于方便愿海;所行之行,具足清凈;于出離道,已能善出;常見于佛,分明照了;以勝解力入于如來功德大海,得于諸佛解脫之門游戲神通。所謂:


  妙焰海大自在天王,得法界、虛空界寂靜方便力解脫門;自在名稱光天王,得普觀一切法悉自在解脫門;清凈功德眼天王,得知一切法不生、不滅、不來、不去、無功用行解脫門;可愛樂大慧天王,得現見一切法真實相智慧海解脫門;不動光自在天王,得與眾生無邊安樂大方便定解脫門;妙莊嚴眼天王,得令觀寂靜法滅諸癡暗怖解脫門;善思惟光明天王,得善入無邊境界不起一切諸有思惟業解脫門;可愛樂大智天王,得普往十方說法而不動無所依解脫門;普音莊嚴幢天王,得入佛寂靜境界普現光明解脫門;名稱光善精進天王,得住自所悟處而以無邊廣大境界為所緣解脫門。


  爾時,妙焰海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自在天眾而說頌言:


  「佛身普遍諸大會,充滿法界無窮盡,寂滅無性不可取,為救世間而出現。如來法王出世間,能然照世妙法燈,境界無邊亦無盡,此自在名之所證。佛不思議離分別,了相十方無所有,為世廣開清凈道,如是凈眼能觀見。如來智慧無邊際,一切世間莫能測,永滅眾生癡暗心,大慧入此深安住。如來功德不思議,眾生見者煩惱滅,普使世間獲安樂,不動自在天能見。眾生癡暗常迷覆,如來為說寂靜法,是則照世智慧燈,妙眼能知此方便。如來清凈妙色身,普現十方無有比,此身無性無依處,善思惟天所觀察。如來音聲無限礙,堪受化者靡不聞,而佛寂然恒不動,此樂智天之解脫。寂靜解脫天人主,十方無處不現前,光明照耀滿世間,此無礙法嚴幢見。佛于無邊大劫海,為眾生故求菩提,種種神通化一切,名稱光天悟斯法。」


  復次,可愛樂法光明幢天王,得普觀一切眾生根為說法斷疑解脫門;凈莊嚴海天王,得隨憶念令見佛解脫門;最勝慧光明天王,得法性平等無所依莊嚴身解脫門;自在智慧幢天王,得了知一切世間法一念中安立不思議莊嚴海解脫門;樂寂靜天王,得于一毛孔現不思議佛剎無障礙解脫門;普智眼天王,得入普門觀察法界解脫門;樂旋慧天王,得為一切眾生種種出現無邊劫常現前解脫門;善種慧光明天王,得觀一切世間境界入不思議法解脫門;無垢寂靜光天王,得示一切眾生出要法解脫門;廣大清凈光天王,得觀察一切應化眾生令入佛法解脫門。


  爾時,可愛樂法光明幢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眾而說頌言:


  「諸佛境界不思議,一切眾生莫能測,普令其心生信解,廣大意樂無窮盡。若有眾生堪受法,佛威神力開導彼,令其恒睹佛現前,嚴海天王如是見。一切法性無所依,佛現世間亦如是,普于諸有無依處,此義勝智能觀察。隨諸眾生心所欲,佛神通力皆能現,各各差別不思議,此智幢王解脫海。過去所有諸國土,一毛孔中皆示現,此是諸佛大神通,愛樂寂靜能宣說。一切法門無盡海,同會一法道場中,如是法性佛所說,智眼能明此方便。十方所有諸國土,悉在其中而說法,佛身無去亦無來,愛樂慧旋之境界。佛觀世法如光影,入彼甚深幽奧處,說諸法性常寂然,善種思惟能見此。佛善了知諸境界,隨眾生根雨法雨,為啟難思出要門,此寂靜天能悟入。世尊恒以大慈悲,利益眾生而出現,等雨法雨充其器,清凈光天能演說。」


  復次,清凈慧名稱天王,得了達一切眾生解脫道方便解脫門;最勝見天王,得隨一切諸天眾所樂如光影普示現解脫門;寂靜德天王,得普嚴凈一切佛境界大方便解脫門;須彌音天王,得隨諸眾生永流轉生死海解脫門;凈念眼天王,得憶念如來調伏眾生行解脫門;可愛樂普照天王,得普門陀羅尼海所流出解脫門;世間自在主天王,得能令眾生值佛生信藏解脫門;光焰自在天王,得能令一切眾生聞法信喜而出離解脫門;樂思惟法變化天王,得入一切菩薩調伏行如虛空無邊無盡解脫門;變化幢天王,得觀眾生無量煩惱普悲智解脫門;星宿音妙莊嚴天王,得放光現佛三輪攝化解脫門。


  爾時,清凈慧名稱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少凈天、無量凈天、遍凈天眾而說頌言:


  「了知法性無礙者,普現十方無量剎,說佛境界不思議,令眾同歸解脫海。如來處世無所依,譬如光影現眾國,法性究竟無生起,此勝見王所入門。無量劫海修方便,普凈十方諸國土,法界如如常不動,寂靜德天之所悟。眾生愚癡所覆障,盲暗恒居生死中,如來示以清凈道,此須彌音之解脫。諸佛所行無上道,一切眾生莫能測,示以種種方便門,凈眼諦觀能悉了。如來恒以總持門,譬如剎海微塵數,示教眾生遍一切,普照天王此能入。如來出世甚難值,無量劫海時一遇,能令眾生生信解,此自在天之所得。佛說法性皆無性,甚深廣大不思議,普使眾生生凈信,光焰天王能善了。三世如來功德滿,化眾生界不思議,于彼思惟生慶悅,如是樂法能開演。眾生沒在煩惱海,愚癡見濁甚可怖,大師哀愍令永離,此化幢王所觀境。如來恒放大光明,一一光中無量佛,各各現化眾生事,此妙音天所入門。」


  復次,可愛樂光明天王,得恒受寂靜樂而能降現消滅世間苦解脫門;清凈妙光天王,得大悲心相應海一切眾生喜樂藏解脫門;自在音天王,得一念中普現無邊劫一切眾生福德力解脫門;最勝念智天王,得普使成住壞一切世間皆悉如虛空清凈解脫門;可愛樂凈妙音天王,得愛樂信受一切圣人法解脫門;善思惟音天王,得能經劫住演說一切地義及方便解脫門;演莊嚴音天王,得一切菩薩從兜率天宮沒下生時大供養方便解脫門;甚深光音天王,得觀察無盡神通智慧海解脫門;廣大名稱天王,得一切佛功德海滿足出現世間方便力解脫門;最勝凈光天王,得如來往昔誓愿力發生深信愛樂藏解脫門。


  爾時,可愛樂光明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天眾而說頌言:


  「我念如來昔所行,承事供養無邊佛,如本信心清凈業,以佛威神今悉見。佛身無相離眾垢,恒住慈悲哀愍地,世間憂患悉使除,此是妙光之解脫。佛法廣大無涯際,一切剎海于中現,如其成壞各不同,自在音天解脫力。佛神通力無與等,普現十方廣大剎,悉令嚴凈常現前,勝念解脫之方便。如諸剎海微塵數,所有如來咸敬奉,聞法離染不唐捐,此妙音天法門用。佛于無量大劫海,說地方便無倫匹,所說無邊無有窮,善思音天知此義。如來神變無量門,一念現于一切處,降神成道大方便,此莊嚴音之解脫。威力所持能演說,及現諸佛神通事,隨其根欲悉令凈,此光音天解脫門。如來智慧無邊際,世中無等無所著,慈心應物普現前,廣大名天悟斯道。佛昔修習菩提行,供養十方一切佛,一一佛所發誓心,最勝光聞大歡喜。」


  復次,尸棄梵王,得普住十方道場中說法而所行清凈無染著解脫門;慧光梵王,得使一切眾生入禪三昧住解脫門;善思慧光明梵王,得普入一切不思議法解脫門;普云音梵王,得入諸佛一切音聲海解脫門;觀世言音自在梵王,得能憶念菩薩教化一切眾生方便解脫門;寂靜光明眼梵王,得現一切世間業報相各差別解脫門;普光明梵王,得隨一切眾生品類差別皆現前調伏解脫門;變化音梵王,得住一切法清凈相寂滅行境界解脫門;光耀眼梵王,得于一切有無所著、無邊際、無依止、常勤出現解脫門;悅意海音梵王,得常思惟觀察無盡法解脫門。


  爾時,尸棄大梵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梵身天、梵輔天、梵眾天、大梵天眾而說頌言:


  「佛身清凈常寂滅,光明照耀遍世間,無相無行無影像,譬如空云如是見。佛身如是定境界,一切眾生莫能測,示彼難思方便門,此慧光王之所悟。佛剎微塵法門海,一言演說盡無余,如是劫海演不窮,善思慧光之解脫。諸佛圓音等世間,眾生隨類各得解,而于音聲不分別,普音梵天如是悟。三世所有諸如來,趣入菩提方便行,一切皆于佛身現,自在音天之解脫。一切眾生業差別,隨其因感種種殊,世間如是佛皆現,寂靜光天能悟入。無量法門皆自在,調伏眾生遍十方,亦不于中起分別,此是普光之境界。佛身如空不可盡,無相無礙遍十方,所有應現皆如化,變化音王悟斯道。如來身相無有邊,智慧音聲亦如是,處世現形無所著,光耀天王入此門。法王安處妙法宮,法身光明無不照,法性無比無諸相,此海音王之解脫。」


  復次,自在天王,得現前成熟無量眾生自在藏解脫門;善目主天王,得觀察一切眾生樂令入圣境界樂解脫門;妙寶幢冠天王,得隨諸眾生種種欲解令起行解脫門;勇猛慧天王,得普攝為一切眾生所說義解脫門;妙音句天王,得憶念如來廣大慈增進自所行解脫門;妙光幢天王,得示現大悲門摧滅一切憍慢幢解脫門;寂靜境天王,得調伏一切世間瞋害心解脫門;妙輪莊嚴幢天王,得十方無邊佛隨憶念悉來赴解脫門;華光慧天王,得隨眾生心念普現成正覺解脫門;因陀羅妙光天王,得普入一切世間大威力自在法解脫門。


  爾時,自在天王,承佛威神,遍觀一切自在天眾而說頌言:


  「佛身周遍等法界,普應眾生悉現前,種種教門常化誘,于法自在能開悟。世間所有種種樂,圣寂滅樂為最勝,住于廣大法性中,妙眼天王觀見此。如來出現遍十方,普應群心而說法,一切疑念皆除斷,此妙幢冠解脫門。諸佛遍世演妙音,無量劫中所說法,能以一言咸說盡,勇猛慧天之解脫。世間所有廣大慈,不及如來一毫分,佛慈如空不可盡,此妙音天之所得。一切眾生慢高山,十力摧殄悉無余,此是如來大悲用,妙光幢王所行道。慧光清凈滿世間,若有見者除癡暗,令其遠離諸惡道,寂靜天王悟斯法。毛孔光明能演說,等眾生數諸佛名,隨其所樂悉得聞,此妙輪幢之解脫。如來自在不可量,法界虛空悉充滿,一切眾會皆明睹,此解脫門華慧入。無量無邊大劫海,普現十方而說法,未曾見佛有去來,此妙光天之所悟。」


  復次,善化天王,得開示一切業變化力解脫門;寂靜音光明天王,得舍離一切攀緣解脫門;變化力光明天王,得普滅一切眾生癡暗心令智慧圓滿解脫門;莊嚴主天王,得示現無邊悅意聲解脫門;念光天王,得了知一切佛無盡福德相解脫門;最上云音天王,得普知過去一切劫成壞次第解脫門;勝光天王,得開悟一切眾生智解脫門;妙髻天王,得舒光疾滿十方虛空界解脫門;喜慧天王,得一切所作無能壞精進力解脫門;華光髻天王,得知一切眾生業所受報解脫門;普見十方天王,得示現不思議眾生形類差別解脫門。


  爾時,善化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善化天眾而說頌言:


  「世間業性不思議,佛為群迷悉開示,巧說因緣真實理,一切眾生差別業。種種觀佛無所有,十方求覓不可得,法身示現無真實,此法寂音之所見。佛于劫海修諸行,為滅世間癡暗惑,是故清凈最照明,此是力光心所悟。世間所有妙音聲,無有能比如來音,佛以一音遍十方,入此解脫莊嚴主。世間所有眾福力,不與如來一相等,如來福德同虛空,此念光天所觀見。三世所有無量劫,如其成敗種種相,佛一毛孔皆能現,最上云音所了知。十方虛空可知量,佛毛孔量不可得,如是無礙不思議,妙髻天王已能悟。佛于曩世無量劫,具修廣大波羅蜜,勤行精進無厭怠,喜慧能知此法門。業性因緣不可思,佛為世間皆演說,法性本凈無諸垢,此是華光之入處。汝應觀佛一毛孔,一切眾生悉在中,彼亦不來亦不去,此普見王之所了。」


  復次,知足天王,得一切佛出興世圓滿教輪解脫門;喜樂海髻天王,得盡虛空界清凈光明身解脫門;最勝功德幢天王,得消滅世間苦凈愿海解脫門;寂靜光天王,得普現身說法解脫門;善目天王,得普凈一切眾生界解脫門;寶峰月天王,得普化世間常現前無盡藏解脫門;勇健力天王,得開示一切佛正覺境界解脫門;金剛妙光天王,得堅固一切眾生菩提心令不可壞解脫門;星宿幢天王,得一切佛出興咸親近觀察調伏眾生方便解脫門;妙莊嚴天王,得一念悉知眾生心隨機應現解脫門。


  爾時,知足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知足天眾而說頌言:


  「如來廣大遍法界,于諸眾生悉平等,普應群情闡妙門,令入難思清凈法。佛身普現于十方,無著無礙不可取,種種色像世咸見,此喜髻天之所入。如來往昔修諸行,清凈大愿深如海,一切佛法皆令滿,勝德能知此方便。如來法身不思議,如影分形等法界,處處闡明一切法,寂靜光天解脫門。眾生業惑所纏覆,憍慢放逸心馳蕩,如來為說寂靜法,善目照知心喜慶。一切世間真導師,為救為歸而出現,普示眾生安樂處,峰月于此能深入。諸佛境界不思議,一切法界皆周遍,入于諸法到彼岸,勇慧見此生歡喜。若有眾生堪受化,聞佛功德趣菩提,令住福海常清凈,妙光于此能觀察。十方剎海微塵數,一切佛所皆往集,恭敬供養聽聞法,此莊嚴幢之所見。眾生心海不思議,無住無動無依處,佛于一念皆明見,妙莊嚴天斯善了。」


  復次,時分天王,得發起一切眾生善根令永離憂惱解脫門;妙光天王,得普入一切境界解脫門;無盡慧功德幢天王,得滅除一切患大悲輪解脫門;善化端嚴天王,得了知三世一切眾生心解脫門;總持大光明天王,得陀羅尼門光明憶持一切法無忘失解脫門;不思議慧天王,得善入一切業自性不思議方便解脫門;輪臍天王,得轉法輪成熟眾生方便解脫門;光焰天王,得廣大眼普觀眾生而往調伏解脫門;光照天王,得超出一切業障不隨魔所作解脫門;普觀察大名稱天王,得善誘誨一切諸天眾令受行心清凈解脫門。


  爾時,時分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時分天眾而說頌言:


  「佛于無量久遠劫,已竭世間憂惱海,廣辟離塵清凈道,永耀眾生智慧燈。如來法身甚廣大,十方邊際不可得,一切方便無限量,妙光明天智能入。生老病死憂悲苦,逼迫世間無暫歇,大師哀愍誓悉除,無盡慧光能覺了。佛如幻智無所礙,于三世法悉明達,普入眾生心行中,此善化天之境界。總持邊際不可得,辯才大海亦無盡,能轉清凈妙法輪,此是大光之解脫。業性廣大無窮盡,智慧覺了善開示,一切方便不思議,如是慧天之所入。轉不思議妙法輪,顯示修習菩提道,永滅一切眾生苦,此是輪臍方便地。如來真身本無二,應物隨形滿世間,眾生各見在其前,此是焰天之境界。若有眾生一見佛,必使凈除諸業障,離諸魔業永無余,光照天王所行道。一切眾會廣如海,佛在其中最威耀,普雨法雨潤眾生,此解脫門名稱入。」


  復次,釋迦因陀羅天王,得憶念三世佛出興乃至剎成壞皆明見大歡喜解脫門;普稱滿音天王,得能令佛色身最清凈廣大世無能比解脫門;慈目寶髻天王,得慈云普覆解脫門;寶光幢名稱天王,得恒見佛于一切世主前現種種形相威德身解脫門;發生喜樂髻天王,得知一切眾生城邑宮殿從何福業生解脫門;端正念天王,得開示諸佛成熟眾生事解脫門;高勝音天王,得知一切世間成壞劫轉變相解脫門;成就念天王,得憶念當來菩薩調伏眾生行解脫門;凈華光天王,得了知一切諸天快樂因解脫門;智日眼天王,得開示一切諸天子受生善根俾無癡惑解脫門;自在光明天王,得開悟一切諸天眾令永斷種種疑解脫門。


  爾時,釋迦因陀羅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三十三天眾而說頌言:


  「我念三世一切佛,所有境界悉平等,如其國土壞與成,以佛威神皆得見。佛身廣大遍十方,妙色無比利群生,光明照耀靡不及,此道普稱能觀見。如來方便大慈海,往劫修行極清凈,化導眾生無有邊,寶髻天王斯悟了。我念法王功德海,世中最上無與等,發生廣大歡喜心,此寶光天之解脫。佛知眾生善業海,種種勝因生大福,皆令顯現無有余,此喜髻天之所見。諸佛出現于十方,普遍一切世間中,觀眾生心示調伏,正念天王悟斯道。如來智身廣大眼,世界微塵無不見,如是普遍于十方,此云音天之解脫。一切佛子菩提行,如來悉現毛孔中,如其無量皆具足,此念天王所明見。世間所有安樂事,一切皆由佛出生,如來功德勝無等,此解脫處華王入。若念如來少功德,乃至一念心專仰,諸惡道怖悉永除,智眼于此能深悟。寂滅法中大神通,普應群心靡不周,所有疑惑皆令斷,此光明王之所得。」


  復次,日天子,得凈光普照十方眾生盡未來劫常為利益解脫門;光焰眼天子,得以一切隨類身開悟眾生令入智慧海解脫門;須彌光歡喜幢天子,得為一切眾生主令勤修無邊凈功德解脫門;凈寶月天子,得修一切苦行深心歡喜解脫門;勇猛不退轉天子,得無礙光普照令一切眾生益其精爽解脫門;妙華纓光明天子,得凈光普照眾生身令生歡喜信解海解脫門;最勝幢光明天子,得光明普照一切世間令成辦種種妙功德解脫門;寶髻普光明天子,得大悲海現無邊境界種種色相寶解脫門;光明眼天子,得凈治一切眾生眼令見法界藏解脫門;持德天子,得發生清凈相續心令不失壞解脫門;普運行光明天子,得普運日宮殿照十方一切眾生令成就所作業解脫門。


  爾時,日天子,承佛威力,遍觀一切日天子眾而說頌言:


  「如來廣大智慧光,普照十方諸國土,一切眾生咸見佛,種種調伏多方便。如來色相無有邊,隨其所樂悉現身,普為世間開智海,焰眼如是觀于佛。佛身無等無有比,光明照耀遍十方,超過一切最無上,如是法門歡喜得。為利世間修苦行,往來諸有無量劫,光明遍凈如虛空,寶月能知此方便。佛演妙音無障礙,普遍十方諸國土,以法滋味益群生,勇猛能知此方便。放光明網不思議,普凈一切諸含識,悉使發生深信解,此華纓天所入門。世間所有諸光明,不及佛一毛孔光,佛光如是不思議,此勝幢光之解脫。一切諸佛法如是,悉坐菩提樹王下,令非道者住于道,寶髻光明如是見。眾生盲闇愚癡苦,佛欲令其生凈眼,是故為然智慧燈,善目于此深觀察。解脫方便自在尊,若有曾見一供養,悉使修行至于果,此是德天方便力。一法門中無量門,無量千劫如是說,所演法門廣大義,普運光天之所了。」


  復次,月天子,得凈光普照法界攝化眾生解脫門;華王髻光明天子,得觀察一切眾生界令普入無邊法解脫門;眾妙凈光天子,得了知一切眾生心海種種攀緣轉解脫門;安樂世間心天子,得與一切眾生不可思議樂令踴躍大歡喜解脫門;樹王眼光明天子,得如田家作業種芽莖等隨時守護令成就解脫門;出現凈光天子,得慈悲救護一切眾生令現見受苦受樂事解脫門;普游不動光天子,得能持清凈月普現十方解脫門;星宿王自在天子,得開示一切法如幻如虛空無相無自性解脫門;凈覺月天子,得普為一切眾生起大業用解脫門;大威德光明天子,得普斷一切疑惑解脫門。


  爾時,月天子,承佛神力,普觀一切月宮殿中諸天眾會而說頌曰:


  「佛放光明遍世間,照耀十方諸國土,演不思議廣大法,永破眾生癡惑暗。境界無邊無有盡,于無量劫常開導,種種自在化群生,華髻如是觀于佛。眾生心海念念殊,佛智寬廣悉了知,普為說法令歡喜,此妙光明之解脫。眾生無有圣安樂,沈迷惡道受諸苦,如來示彼法性門,安樂思惟如是見。如來希有大慈悲,為利眾生入諸有,說法勸善令成就,此目光天所了知。世尊開闡法光明,分別世間諸業性,善惡所行無失壞,凈光見此生歡喜。佛為一切福所依,譬如大地持宮室,巧示離憂安隱道,不動能知此方便。智火大明周法界,現形無數等眾生,普為一切開真實,星宿王天悟斯道。佛如虛空無自性,為利眾生現世間,相好莊嚴如影像,凈覺天王如是見。佛身毛孔普演音,法云覆世悉無余,聽聞莫不生歡喜,如是解脫光天悟。

華嚴經卷第二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經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