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華嚴經》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華嚴經》

助印经书

      △三部華嚴一百八十卷,唐朝實叉難陀翻譯的八十華嚴,東晉佛陀跋陀羅翻譯的六十華嚴,和唐朝般若三藏翻譯的四十華嚴。

  △《華嚴經》(《大方廣佛華嚴經》)講述了四個方面的內容。第一部分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華嚴十玄門的第一門叫做同時具足相應門。你感知的、你不感知的,所有的一切世界在當下都圓滿具足。

  △佛在菩提樹下的三七~二十一天開講華嚴,這個題目就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方廣”指的是我們的心大無邊際,佛也大無邊際,眾生也大無邊際。心、佛、眾生都有體、相、用三個方面。

  △《華嚴經》的第一部分,覺林菩薩偈頌里面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華嚴經》告訴我們生命的豐富多彩。按照五十二個位次來說,那是我們的五十二個層面,每一個層面都是你的生命同時具足的。

  △《華嚴經》告訴我們,我們的障礙是我們不能看到心的本質。如果看到心的本質,這一切障礙完全消失。

  三部華嚴一百八十卷,唐朝實叉難陀翻譯的八十華嚴,東晉佛陀跋陀羅翻譯的六十華嚴,和唐朝般若三藏翻譯的四十華嚴。《華嚴經》講述了四個方面的內容。第一部分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在摩竭陀國菩提樹下成道之際,在金剛座上發聲感嘆。他說:奇怪呀奇怪,一切眾生都有如來的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他處在剛成佛的這種喜悅當中,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秘密,就是所有的眾生,所有的心跟佛的心原來都是一模一樣的,沒有任何區別,宇宙萬有,一切世界都完全平等。

  華嚴十玄門的第一門叫做同時具足相應門。你感知的、你不感知的,所有的一切世界在當下都圓滿具足。無欠無余,不多不少,恰到好處,這不是一件太奇怪的事情嗎?所以佛在菩提樹下的三七~二十一天開講華嚴,這個題目就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方廣”指的是我們的心大無邊際,佛也大無邊際,眾生也大無邊際。

  心、佛、眾生都有體、相、用三個方面。生命的本體,生命的外在表象和生命的作用。而所有作用當中我們這顆心的作用,從體上看,心是沒有邊界的。這個心表現出來的是相,它真正的作用是深廣無涯,又深又廣,廣到沒有邊際。小到塵塵剎剎,大到無邊無際。所以大方廣指的是我們的心,體、相、用。

  《華嚴經》的第一部分,覺林菩薩偈頌里面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在《華嚴經》的第一部分,講了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五十二個位次,是《華嚴經》最重要的一部分了,就是開啟了生命的不同層次。

  《華嚴經》告訴我們生命的豐富多彩。按照五十二個位次來說,那是我們的五十二個層面,每一個層面都是你的生命同時具足的。但是你到底把它取用了多少?你到底怎么把自己障礙住了?《華嚴經》告訴我們,我們的障礙是我們不能看到心的本質。如果看到心的本質,這一切障礙完全消失。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華嚴經》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經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