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無量壽經》的“觀”是什么意思?包括哪些?

助印经书

《觀無量壽佛經》的“觀”,就是法,所以它的簡稱叫《觀經》。觀什么呢?總共有十六觀,包括了西方極樂世界的這個依報環境和正報的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還有諸圣眾。

  更重要的是,還把極樂世界的三輩九品告訴我們了。大家每天回向都念:愿生西方凈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那 “九品”,就是《觀經》里面講的,蓮花有上上品到下下品——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加起來這九品。所以九品蓮花都是正報的生命展現。雖然都到凈土去了,但是你的修行功德和你生命的境界,還是有高低的。那么高低是怎么回事?《觀經》里面告訴我們:以正報為主。

  那么十六觀的觀心,觀是用眼睛去觀察,還是用內心去觀察呢?是用我們的內心,不是用這個眼睛。所以,諸位如果修凈土法門,在夢境中見到凈土、佛菩薩的形象,雖然也是一種功德善根的表現,但是不可以執著,因為佛在《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如果用這個色——眼睛,看到的那個色相,以為是凈土、佛菩薩,那你要小心,有可能你會走火入魔,因為“凡所有相,都是虛妄”。所以這個“觀”,《觀無量壽佛經》的“觀”,它不是你用眼睛去看到了某一些現象。雖然里面講的十六觀,尤其是那個第一觀:這個太陽西下、西沉的,那個像圓鼓一樣紅紅的、金黃色、金紅色的,很漂亮……但是也不是用這個眼睛去看,眼睛看到的都是色相,用的是心去觀察。

——摘自達照法師《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通釋

《觀無量壽經》的“觀”是什么意思?包括哪些?相關文章

佛經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