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與大悲懺的修行入門

大悲咒與大悲懺的修行入門

助印经书

經懺,種類繁多,以觀音為主的《大悲懺》僅是其中之一。

  是與觀世音菩薩的甚深因緣罷,整個飄搖、動蕩的青春,我日日所拜、所持的,即是《大悲懺》。

  但是,《大悲咒》與《大悲懺》是不是一樣呢?兩者究竟有何關聯?又有何差別?

  《大悲咒》與《大悲懺》兩者系出同源,皆出自《大悲心陀羅尼經》。‘陀羅尼’即‘咒’的意思。《大悲咒》即是千手千眼觀音于這部經典中所宣說的無上咒語,也就是千手千眼觀音的根本咒。它一共包含了八十四句,四百一十五字。

  《大悲懺》相傳為世尊幼子‘羅睺羅’化身的宋代知禮和尚,根據這部《大悲心陀羅尼經》為主體,所發展、編寫、制定出的儀軌。它包含了《大悲咒》,以及經典的核心思想,同時,也涵蓋了安置道場、結界、供養、入懺、啟懺,以及懺悔、觀行的種種程序和儀式。誦一個 《大悲咒》僅需幾分鐘的時間,拜一部《大悲懺》則往往需要兩個鐘頭左右。

  《大悲懺》是一類‘懺門’,也是佛法中的‘事門’,是透過‘事相’、‘儀軌’的形式,透過聲音、梵唄、莊嚴的道場、虔穆的信眾,所集體共同震蕩、共同表彰的宗教情感和宗教情操。依此,它也是一項‘共修的法門’。

  為什么一定要‘共修’呢?只要夠虔誠,難道不能一人隨時隨地獨修、獨懺嗎?

  也許,會有人也升起如是的疑惑。早期,于高雄山寺閉關中,我即是采取獨修的方式進行《大悲懺》。由于它要求了高度的專注與禪定,因此,并非初修者以初始的散心、浮心便可抵達。依此,格外需要練就一番修行的工夫與素養。

  采取‘共修’于初學者格外得力,唯因‘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跑’。一根木頭,可能在洶涌的河面東奔西竄,不知漂向何處;一排又一排的木筏,牢牢綁緊,則可能井然有序,片毫不失地安全抵達彼岸。這便是‘依眾,合眾’的善巧方便。

  首先,它舉行的地點是一座清凈、莊嚴、寧靜、安詳的道場。人們一進入,也便自然地攝心莊穆起來。同時,在拜懺的過程中,由于梵唄、唱誦、儀軌不斷持續舉行著,即使心念偶爾流轉、飄忽、岔開了,也不可能完全中斷、停止下來。且由于‘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走’的巨大凝聚力,一個飄閃的妄念,根本敵不過百個、數百個,甚或上千個虔心專注的力量。因此,妄念瞬即打散,又融入強而有力的‘共懺’主流中。

  于是,你懺悔,他懺悔,我懺悔……集體的氛圍,帶來相互的震撼與交響;那懺悔,即如一堵氣勢龐大的洪流般,能夠發自心底的,滌凈一己內外的垢惡與罪障。

  懺悔,唯有在真正的虔誠懇切中,才能發生作用,也才能具體轉變身、心。散心浮動,則很難抵達拜懺的效果。‘共修’則相對的,以集體的力量,轉化了個體所可能有的散亂、疲怠,而能傾全副心意地,達到‘拜懺除障’的目的。這是為什么世界各大宗教都采行類似的集體祈禱、禮拜和誦贊。

  自從宋代知禮和尚制定《大悲懺》懺儀,《大悲懺》法會即成為漢地普受歡迎的觀音法會。

  然而,雖屬于懺門,它的內容,并不僅僅于消極的懺悔,也不僅止于個人的消災祈福以及現世利益。作為一部‘觀音法門’,它指涉了觀音證覺的般若與涅槃,也指涉了觀音的慈悲與方便。

  行者入懺的十大愿文是:

  南無大悲觀世音--愿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愿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愿我速度一切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愿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愿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愿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愿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愿我早登涅槃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愿我速會無為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愿我早同法性身。

  終極的,通過我的證覺解脫,而發起與觀音的慈悲相契相應的廣大菩提心,以種種善巧方便、利益,也協助有情證覺法性。

  除了拜《大悲懺》祈求消災凈業,在現實現世中,碰見坷坎煩惱、挫折障礙時,又該如何面對、滌凈呢?

  將所有妨礙、干擾、苦惱、嫉妒、厭憎自己的,都當作是‘逆行菩薩’吧。

  首先,最重要的,是不起嗔恨心。一旦有恨,則如同燎原之火般,對自己,難以處理;對他人,更難原宥。恨,僅會衍生更多、更難以控制、駕馭的問題。

  其次,了解自己是一個凡夫、一個猶未抵達解脫道的平常人;他人也是,仍有許多人性的闃暗無明、貪嗔煩惱在燒燃、作祟。彼此,都需要更高的學習與調整。

  這樣看來,所謂的挫折、逆境,也無非只是修行‘忍辱行’的時光,一段‘鏈心’與‘調御’的過程,同時,一旦深明因果、深信因果,行者即能以更大的寬厚與慈忍,承擔個人的業力與果報。針對逆境,汲取智慧與慈悲。

  其三,該怎么處理的事,就怎么處理、怎么做。盡可能的‘不以自我為中心’,而客觀清明地審查狀況,協助自我以及他人,共同解決困境,降低傷害。

  其四,倘然發現錯誤的肇始,不在對方而在自身,更該立即訂正,立即成長。同時,以感謝、感恩的心情面對問題,看清心靈的‘黑暗倉庫’。

  ‘以情恕人,以理律己’--對他人用慈悲,對自己用智慧。一切的坎坷、逆境,自然化為智慧的泉源,也自行蛻變為慈悲的路徑。

  究竟《大悲懺》的意義,不僅在于拜懺那兩個小時的滌凈而已;更在于日常生活情境中,時時念想起觀音的慈悲與柔忍,以之作為‘凈化’的楷模與行則。如此,‘懺’才能在我們的生命內容中發生根本的意義。

大悲咒與大悲懺的修行入門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咒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