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的禮懺修持法簡釋和功德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的禮懺修持法簡釋和功德

助印经书

禮懺修持法簡釋

  此禮懺法,包含了三個部份:一、懺悔罪業。二、善根回向。三、累積資糧(福智二資糧)。

  第一部分:懺悔罪業。(“南無皈依金剛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到“如是等處所作罪障今皆懺悔。”)

  懺悔罪業,須以殊勝的“四力”修持作至心懺悔,方能達成凈除。文中分四個部分:一、依止力。二、對治力。三、拔除力。四、防護力。

  第二部分:善根回向。(“今諸佛世尊當證知我當憶念我”到“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作回向我亦如是回向”。)

  回向善根的修持,亦分為三個部分:一、祈請作證。二、確認所欲回向的善根。三、確知回向之處。

  第三部份:累積資糧。(“眾罪皆懺悔諸福盡隨喜”到“如是四法廣無邊,愿今回向亦如是”。)

  即累積福德與智能兩資糧---(七支供養:禮敬支、供養支、懺悔支、隨喜支、勸轉法輪支、請佛住世支、回向支)。分為七支供養總括的內涵、個別的內涵各四句及《入不可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愿品》中七支供養和發愿回向句。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功德

  禮佛懺悔文是宋朝的不動法師定出來的。不動法師是梵僧,修行密宗的金剛部,功夫很深,所以也稱金剛法師。「禮」禮拜,原定要頂禮108次,現在各寺院同法會,都改作跪念了。「懺悔」悔恨過去的罪業,并求消滅過去所造的罪業,立愿永不再犯。

  從“南無普光佛”起,到“南無一切法·常滿王佛”,總共53尊佛的名號,出現在《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上,照經里說,聽到這53佛名號的人,就能在百千萬億阿僧祗劫,不墮落到惡道里去。能念這53佛名號的人,生生世世,常常可以見到佛。能恭敬頂禮這53佛的人,所有五逆十惡,種種重罪,一齊都可消滅。過去莊嚴劫的一千尊佛,現在賢劫的一千尊佛,未來星宿劫的一千尊佛。這三千尊佛,都是因為稱揚贊嘆、恭敬禮拜這53佛,所以能夠早成佛道。

  從“南無釋迦牟尼佛”起,到“南無寶蓮花·善住·娑羅樹王佛”,共35尊佛,都出在《決定毗尼經》上。一切眾生,如能頂禮這35尊佛,哪怕五逆十惡等等種種重罪,都可除滅。

  “南無法界藏身阿彌陀佛”,一切佛的心性,都包藏著一切法界,所以叫法界藏身。獨把這法界藏身四字,加在阿彌陀佛名號上,是表示要把禮拜稱念88佛的功德,回向極樂世界,莊嚴凈土,求愿往生

  稱念禮拜八十八佛,功德威神不可思議,能除一切極惡重罪。是故我等末世行人,不論罪障迷惑,若輕若重,悉應至誠,恭敬禮拜八十八佛功德名號。亦如過去現在未來三千諸佛,早得成佛。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的禮懺修持法簡釋和功德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經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