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蜜多咒的修學方法

助印经书 有關〈般若心經〉的經文內容,衲已作作了簡略的釋義了,這次講解并不十分詳盡,第一是因為時間上的限制;弟二是因為這個章題十分深妙,要完完整整地去開示,肯定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第三是因為‘般若空性’并非淺白易明的章題,對初修學佛法的人來說,應該先修學〈菩提道次第〉中的前行、共下士道、共中士道及發菩提心等法門,待都有了基礎才有資格修學‘般若空性’智慧,要一開始就修學‘空性’,是不依正確次第的,所以不能冀望有甚么成績!既然大家希望聽聞〈般若心經〉釋義,衲也就順大家所求而概略地說了一下,希望大家起碼對這部經有個概念,同時也積集一個好因緣,令未來能得‘空性’之體悟。這次開示就似播下了‘般若’的種子,未來當會結果,但眼前大家還應依自己的程度,先順序修學〈菩提道次第〉中的前面章題及法門,不可只懂要修學甚深的‘空性’法門,若沒有前面的基礎,是不可能生起真正的‘空性見’的,在寺院修學的二十多年課程中,‘般若’部的教學是在略后期才開示的,因為它必須建基于前面多年的修學其他教理。
  佛境是并無一步登天這一回事的!若要真正去修證‘般若’智慧,必須依前面曾經開示過之正確次第去進行修學。首先要尋找并依止一位有資量的明師,在師父之引導下依次第修參人身難得、生死無常、皈依法門、三惡道苦、六道苦況、十二因緣、四圣謫等等,要一步一步去修證,一步一步生起‘聞所生慧’、 ‘思所生慧’乃至‘修所生慧’,至真正生起出離心后,再依修心七重因果法或自他交換法門修生菩提心,然后方有足夠的根基可以依〈般若心經〉開示而次第以聞、思、修之方式修證‘般若’智慧而經歷大乘五道之果境,這是必要的先后次序,及修持‘般若’法門的正確方法,并無捷徑可以走。
  雖然大家暫時不一定有足夠的基礎去修學‘般若’智慧,大家若能每天早上或其他時間念誦這部經文也是很好的。〈般若心經〉特別能驅除我們各種的障礙,在西藏各派中,有各種不同的修誦儀軌,以念誦經文及參思其內義配合一些觀想的方法,可以很有效地除障息災。在寺院中,一般在每座佛法開示前,大眾必須先誦一遍〈般若心經〉,然后念誦除障偈,去息除說法與聞法與聞法的障礙,令大眾聽法學法的過程可以順利地生起有利的作用。在色拉寺、哲蚌寺及甘丹寺這三大佛教學府中,在唱誦〈般若心經〉的時候,所有僧人會以十分沉慢的辣度念誦,同時參思娙 文的內義,這時大家都會特別肅靜,以防打擾了座中能入于‘空性’定境的僧眾。三大寺及所有西藏寺院中都會有一些司任‘鐵棒師’職位的僧人,他們身穿厚袍,身執鐵杖,樣子十分威武,負責慢步巡視,若見有僧人不專心節或者是打瞌睡的,他們會加以處罰,但在衲求學的色拉寺昧院有一個傳統,在大眾唱誦〈般若心經〉時,即使‘鐵棒師’見到有僧人呼呼入睡了,也不會即時叫醒或責罰,這其中有一個典故:在幾百年前,曾經有一個僧人名叫德巴堅贊,他有一次在大眾念誦〈般若心經〉時,樣子好像是睡著了,便責罰了他,這一下責罰 卻把他的近乎得悟的參思打斷了,要知道打擾一個圣者的修持是一個很大的惡業!所以自此以后,色拉寺昧院便制定了一個傳統,在念誦〈般若心經〉時,‘鐵棒師’都不會對或已睡著了之僧眾作處罰。在衲的寺院(注:川北大藏寺)中,我們有自己寺院的唱誦〈般若心經〉的梵唄誦法,與三大寺的有所不同。
  大家若果要發心念誦〈般若心經〉的話,可以在早上念誦九遍,若誦少一些或多幾遍也是可以的,但作為除障的話,我們一般都是誦九遍的,在念誦復后,可以再另外加誦明咒(即經中之‘他呀他(唵)卡謫 卡謫 怕那卡謫 怕那三卡謫 菩提 疏哈’一咒)若干遍,然后念誦除障偈:
  以神圣之三寶言教真諦之力故
  愿令遮止 愿令化無 愿令平息
  愿一切魔障礙違緣惡類中斷 山丁古路伊疏哈
  息滅八萬病魔障難類 遠離所有相違災害緣
  成辦順緣一切悉圓滿 愿此吉祥當下成樂善
  在念至‘愿令遮止’、‘愿令化無’、‘愿令平息’這三句的道音節時(注:即三次的‘愿’字),應大力拍掌除障。
  ‘障礙’分為內在的與外在的障礙兩大類。外在的障礙是指如火災、臺風等天災及中毒、被盜賊侵害或猛獸攻擊等等的禍患;內在的障礙是指由自身或心識中生起的問題,例如:身體生病及貪、嗔、癡等煩惱心病。此外,還有阻延我們修持的‘四魔’,這些都可以依〈般若心經〉而息除障患。
  ‘四魔’中的煩惱魔、五蘊魔及死應并非有生命的眾生。‘煩惱魔’是指貪、嗔、癡、慢、疑及邪見等主要的六種煩惱與由它們衍伸出來之其他‘心病’; ‘五蘊魔’是指處于輪回苦況中的眾生之凡俗五蘊,它們是我們感受痛苦的基礎; ‘死魔’應是指不可自主的死亡,除非我們能肯定下一生不墮于三惡道,否則的話,死亡是中斷或阻延我們修持的障礙;‘欲魔’是第四魔,它們與以上三種稱作‘魔’的障礙并不一樣,因為它們是眾生的一份子,有些欲魔是有很大功德與神通力的天界眾生,它們不愿意見到有人得證解脫或成佛,故此會以它們(有限的)神通力加害修持的人,例如本師釋迦如來快將成佛之時,便有欲魔遣魔女及驅使魔軍意欲干擾佛陀成就無上正覺,卻被佛陀以慈心及定力降服了;這四種魔類是障礙我們修持的因素。
  現在所教的這個配合修誦〈般若心經〉的除障法是后殊勝而且對降伏內、外障礙與‘四魔’等是很有效的。藏傳佛教中還有其他的各種儀軌也是以修誦此經配合除障的,其中有拍三次掌的、有拍四次的、有觀想一尊稱為‘般若波羅密多佛母’的本尊的、有觀想驅逐‘四魔’的種種不同方法,它們的作用是一樣的,以上所教的拍掌誦偈是其中一種而已。在念誦〈般若心經〉時,有能力的人應盡力去參想‘空性’的意義,在擊掌三次的時候,也要去參思‘空性’,在這里順便簡略說一說擊掌的意義:我們透過禪思聲音與‘空性’的關系,從而去體悟事物的實諦,這聲音是有自性地存在嗎?如果它是存在的,它到底在哪里呢?是在左手?在右手?在兩掌之間?我們透過抽絲剝繭地去分析,會發現聲音的自性其實是我不到的,但卻不能說聲音是不存在的,藉此去接近緣起性空的體悟。‘空性’的體悟是最有效、最徹底的懺罪、息災及除障的究竟方法,在除去了我執以后,便不可能有粗實的痛苦與障礙了,這就是修誦〈般若心經〉來除障及懺罪節原理。 對一般人來說,想要去真正去體悟‘空性’不是容易的一件事,但單單藉著念誦此經來作除障也仍是有很大的效果的,大家可以有恒心地持久念誦。我們雖不是甚么大行者之輩,但修持佛法的持久恒賞性是有其神效的,即使是凡夫,只要有這心而恒常地去持誦同一經文或真言,自然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力,在古印度,曾經有一個人向他的師父求法,他的師父厲聲喊:‘瑪里利渣!’,這句印度話的意思翻譯出來就是‘滾開!’;但這個印度人卻以為那是上師傳他的一句神圣咒語,所以很有信心地去念誦,后來竟然可以用這個‘咒’來醫好了很多人的疾病!所以我們要明白:信心與恒久性是很有力量的,若果等到遇上障礙時才念幾遍經文來除障的話,是不易有力量的,這個不是佛法的過失,只是個人的過失!

般若波羅蜜多咒的修學方法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咒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