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愛染明王心咒

助印经书

愛染明王心咒出處:

愛染明王是佛教密宗的明王之一,愛染明王是大日如來入金剛薩埵三摩地而所生出,是“大日如來”與“金剛薩埵”的金剛化身。初見于佛經密《金剛峰樓閣一切瑜伽瑜祇經》,愛染王品第五以及成就品第七,是“一切眾生本有障”、“無始無覺中來”、“本有俱生障”、“自我所生障”,經典云:“此障者于此大會忽然現身,作金剛薩埵形,放光照耀與會大眾!”

此即說明愛染明王雖是一切眾生的本有自生障,卻也是不折不扣的金剛薩埵(五佛法王子、普賢菩薩、密教始祖、第六金剛持、金剛手菩薩),“金剛薩埵”就是《明白空性的有情菩薩》,“煩惱即菩提”佛法之勝義諦不言可喻,愛染明王法是在染愛情欲的基礎上去修習凈菩提心,希望眾生能由愛欲中覺悟,而最后開悟成道。

愛染明王身色如日暉(紅光),表敬愛、慈悲;住于熾盛輪火,象征勇健菩提心。具三目,表法身般若解脫三種妙德;忿怒眼、威怒視,乃對于違背菩提者,予以降伏。頭戴獅子忿怒冠,表降伏一切障礙無畏自在;冠上有五鈷金剛鉤,五鈷,象征眾生本具的五智;鉤,則鉤召懷法為主旨。五色華髻垂覆于耳,表五種悉地成就,亦表五部如來之妙德;具六臂,乃是救渡六道眾生。雙手執鈴、杵,表息災法;執弓、箭,乃懷法(攝持一切眾生本來所具足之如來體性);右手持蓮如打勢,為誅法(降伏一切惡心癡迷的眾生)。結跏趺坐于赤色蓮華上,蓮下有寶瓶,兩畔吐諸寶,表增益法。

愛染明王是密教的金剛神,經典出自“金剛峰樓閣經”由古時候“佛法東傳”而傳入日本而成今日的“東密”,密宗原較少人修持。

愛染明王“全身赤紅”、“炙火猛烈”呈現暴怒威猛之象,除了象征佛法精進以外,亦象征熱情如火、大敬愛如烈日,其特有修法記載于 “金剛峰樓閣經”里等等。

密教之“金剛法”,是密宗按次第,拾階而上的成佛大法,金剛神是佛的化身,其現世的因緣意義,不是來給世間人乞求圓滿俗世愿望而化現,而是護持佛法的事業金剛;其周身有熊熊烈火,象征是內法、拙火法成就所產生的焚盡煩惱惡障的光明烈焰,無內法成就,無法修持此法;而要得其“護祐”,則要斷惡修善,內心向佛,若要修法則必須循正軌皈依密教傳承,依止上師教導而修持。

愛染明王心咒

òng hōng xī dì suō hā

唵 吽 悉 地 梭 哈

常持誦,得一切天人愛敬降伏,能令一切人見者歡喜,能成就一切心愿,悉皆圓滿。速得成就金剛薩埵身悉地,現生世間獲得一切法平等金剛心。

念此咒能轉愛染心為清凈菩提心。


什么是愛染明王心咒相關文章

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

【香贊】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云。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蓮池贊】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臺,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愿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三拜)【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em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nbs

凈業朝時課誦

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三稱)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03佛說阿彌陀經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揵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栴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

佛咒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