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

助印经书 梵語trayo-dhvanah!,巴利語tayo addha^。又作三際、去來今、去來現、已今當。世,為遷流義。乃過去世(梵ati^ta^dhvan ,過去、前世、前生、前際)、現在世(梵pratyutpanna^dhva^ ,現在、現世、現生、中際)與未來世(梵ana^gata^dhvan ,未來、來世、來生、當來、后際)之總稱。現在世與未來世合稱為現當二世。所謂三世,指一個人現在生存之現世、出生以前生存之前世及命終以后生存之來世。又有以現在之一剎那為中心,及其前后稱為三世者。或以劫為單位,賢劫為現在,以此而建立三世。一般佛教均以時為假立者,然勝論外道或時論師則視時為實在者。

 至于由過去之業因,所招感之現在果報,此種三世因果應報之理,即稱三世因果;而出現于三世之佛,則稱三世諸佛。小乘主張一世一佛;而大乘認為空間充滿十方諸佛,在時間上普現于三世,此稱十方橫化、三世豎化。總括而言,各宗派對于三世之觀點有下列四說:

 (一)有部認為色、心等有為法之法體,系遍滿于三世而為實有,故稱‘三世實有,法體恒有’。準此而言,則‘過去法’與‘現在法’無法安立。對此,大多由類、相、位、待之不同,而有種種異說。其中,有部以‘位’之不同為正義,而認為法體乃普遍于三世之實在,法體本身雖無三世之差別,但以其作用之標準衡量,未起作用時之法,稱為未來法;現在正起作用者,稱為現在法;而已起作用者,則稱過去法。以上系對‘現在即是一剎那’之說而言者。

 (二)大眾部與經量部認為,于現在一剎那所起者始為實有,而過去與未來法皆無(非存在)。此即‘本無今有,有已還無’之主張。故以過去法為曾有、未來法為當有,而說明三世,此即稱‘現在有體,過未無體’。

 (三)唯識派以‘過未無體’之立場,主張有三種三世:(1)道理三世,在現在法上,有過去曾有之因相與未來當有之果相,故具足過去與未來。(2)神通三世,過去、未來雖非實在,但依宿命智(宿命通)觀過去,依他心智(他心通)觀現在,依生死智(天眼通)觀未來,如此依神通力所顯示之三世,而作為現在剎那心識之相分。(3)唯識三世,系依迷心之虛妄來分別三世,然此僅為現在之心識變現之相分。

 (四)華嚴宗立有九世、十世之說。即在三世中各有三世,指過去之過去,乃至未來之未來等九世,彼此相同、彼此和合(相即相入)而歸納于一念之中。九世加上一念,總合為十世,而于十玄門中,立有‘十世隔法異成門’。[六十華嚴卷三十七、大毗婆沙論卷七十六、卷七十七、俱舍論卷二十、卷二十一、異部宗輪論、辯中邊論卷一、法華玄論卷九、華嚴五教章卷四、成唯識論述記卷三末](參閱‘三世實有’540 、‘三生’543、‘時’4121)

三世相關文章

釋門章服儀

全一卷。唐代道宣撰。收于大正藏第四十五冊。內容記述法服之材質、裁縫及補浣等法。分為制意釋名、立體拔俗、勝德經遠、法色光俗、裁制應法、方量幢相、單復有據、縫制裁成、補浣誠教、加法行護等十篇。 本書論法服之材質,于絹、布二種中,以布為如法者,此乃南山律宗之規矩。蓋因佛教尚慈悲而戒殺生,若以蠶絲作法服,則有違拔濟之心,故屬不如法。注疏有元照之應法記一卷。[道宣律師感通錄]

大乘結集

 (傳說)有數說。菩薩處胎經,佛滅后七日,大迦棄招集五百阿羅漢,令彼請十方佛世界諸阿羅漢,于閻浮提娑羅雙樹間,得八億四千阿羅漢眾。使阿難先分類菩薩藏,聲聞藏,戒律藏之三部,于其菩薩藏結集八藏云。菩薩處胎經出經品曰:‘爾時佛取滅度已,經七日七夜。時大迦葉告五百阿羅漢,打揵稚集眾。(中略)集諸羅漢得八億八千眾,來集到忍界,聽受法言。(中略)使阿難升七寶高座,迦葉告阿難言:佛所說法一言一字,汝慎勿使有缺

報像功德經

報像功德經

佛教字典推薦文章

Zola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

大悲咒是什么意思  大悲咒出自《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  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全文大意是:  皈依三寶,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要看破生死煩惱,了悟真

全文大悲咒全文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

  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